《南周》出刊 傳不利平息風波社論再被斃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南周》事件經過一番的博弈過後,得到的初步結果是新一期《南方周末》10日照常出版,編輯和校對恢復在報上署名。但並未跟進報導「新年獻詞」事件,本期《南周》也沒有社論。有消息指社論遭到審查被禁刊出。然而,該報竟然在評論版轉發中共喉舌《人民日報》7日的評論。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表示,中共安排胡春華介入此事情,可能做了一個不公開的秘密協定。

新一期《南方周末》(簡稱《南周》)10日照常出版,《南周》原總編輯黃燦未參與新一期編輯,改由分管《南周》的集團社委王更輝簽版,不少內容是以前的留稿。本期A2版更正欄目「有錯即改」無提及上期封面按語中出錯的「2000年前大禹治水」(應為4000年前)、「眾志成誠」(「誠」應為「城」)。

本期《南周》也沒有社論,有消息指社論遭到審查被禁刊出。《紐約時報》引述一名資深編輯稱,報社領導和員工前晚曾發生爭執,員工認為應刊登捍衛報紙立場的社論以及支持《南周》的讀者來信,但領導覺得刊登不利於讓平息風波,故不允刊出。

然而,F32評論版裏摘要竟然轉載喉舌《人民日報》7日評論『要跟上時代的節拍』,文後附加的「推薦理由」稱,「黨管媒體是原則,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

對於《南周》事件目前的處理結果,高級編輯鄢烈山表示,現時的結果是暫時的。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曾表示,共產黨就是個機器,打壓媒體自由實在太過分了,媒體從來都是要受共產黨管制的。

另外,據《廣東衛視》報導,中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10日召開宣傳工作會議,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書記楊健、《南方日報》社長楊興鋒出席。

早前有消息說,胡春華介入《南周》風波,胡春華暗示,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將下台,但為了官方的面子,不會讓他立即離職。

伍凡指出,歷史經驗教訓,共產黨講話是從來不算話的,今天說白的,明天反過來可以說成黑的,根本不認賬,歷史上有過太多的事例。

香港《明報》報導說,昨日在《南周》集團內部,有員工對《南周》的妥協表示不滿,認為他們抗爭經驗不足、壓力太大。但員工也認為,今次事件引起社會思考就是好事。

不過,警方從昨天開始加強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門口戒備,有10多名聲援和反對《南周》的人士改為聚集在200米外的路口聲援抗議。下午2時許,廣州工業大學學生江迪因拒絕離開,與警方爭執,現場便衣將他抬上車載走。據悉,昨日下午現場共有4人被警方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