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南周事件結果:總編黃燦去職 庹震被斥暫無事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經歷了持續一周多的激烈抗爭後,《南方周末》於10日正常出刊,報紙內容未提及「新年獻詞」事件,只轉發了《人民日報》7日電一段評論,提及輿論管理方式必須跟得上時代。日前,有媒體人透露了事件最後結果:總編黃燦去職,南周按時出刊,而事件焦點人物、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被斥無「大局觀」,但暫時無事。

《南周》出刊總編去職

據《世界新聞網》10日報導稱,9日深夜,「中國改革」雜誌前社長李偉東透露,《南周》事件已得到妥協結果:總編黃燦去職,省委宣傳部停止事前審稿,本期南周按時出刊,不追究員工行為,宣傳部長庹震暫時沒事。

本期《南方周末》的頭版頭條與整個二版,報導了4日發生於河南的棄嬰院大火,標題是「那麼多的愛,那麼少的錢」。此次大火共造成了7名兒童死亡。

引人注目的是,本期《南周》在32版的「一周高論」專欄裡摘要轉載了《人民日報》7日評論《要跟上時代的節拍》,該評論指出,在網路時代需要新的輿論管理方式,各地宣傳官員應「踏准中央的節拍、順應時代的節奏」。文後附加的「推薦理由」稱,「黨管媒體是原則,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

觀察家注意到,本期《南周》沒有社論。據香港《明報》報導說,有消息指社論遭到審查被禁刊出。《紐約時報》引述一名資深編輯稱,報社領導和員工前晚曾發生爭執,員工認為應刊登捍衛報紙立場的社論以及支持《南周》的讀者來信,
但據說最後仍被高層要求「船過水無痕」,為避免生事而壓下。

《紐約時報》還引述審讀員曾禮說,事件已趨於平息,「把這家報紙辦好是領導和員工的共同希望」。

示威聲援餘波未息

《明報》的報導表示,當地警方10日加強了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門口戒備,一見有人手拿標語靠近,就會勸其離開。據目擊者稱,現場有10多名聲援及反對《南周》的人士改為聚集在200米外的路口,辯論政治議題。

報導說,當日下午2時許,廣州工業大學學生江迪因拒絕離開,曾與警方發生爭執,後被強行抬上車帶走。還有現場消息指,10日下午現場共有4人被警方帶走。直到下午4時許,仍有一名廣州大學學生到場,並戴上自製的口罩表達對中宣部不滿,要求庹震下台,並說「就算他真的下台了,中國的新聞自由還有很多路要走」。他隨後自行離去。

據悉,網路上仍然可見大量聲援《南周》的帖子,但也有少數「反南周」的左派人士在微博上抱怨政府太軟弱,居然未將《南周》徹底打倒。

庹震出席會議 傳被斥無「大局觀」

1月10日,廣東全省宣傳部長會議在廣州召開。《南周》事件的始作俑者、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出席了該會議並發表了講話。此次會議由各地級以上市黨委宣傳部部長和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傳達了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並要求宣傳好十八大精神。

此前,曾有消息人士在推特上透露稱,庹震兩度受到中共高層的斥責,指其行為「過份」且沒有「大局觀」。

高級編輯鄢烈山向《明報》表示,現時的結果看上去是暫時的,記者們也不想把黨的高層領導人逼入絕路,「我們不想把領導層逼到沒有迴旋餘地的處境。在《南方周末》,我們想得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