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爭議 奧巴馬就職典禮牧師請辭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據美國《赫芬頓郵報》1月10日報導,原定將在奧巴馬就職典禮上為總統祈福的亞特蘭大牧師路易•紀里歐(Louie Giglio)自請退出,原因是他被指在過去佈道時曾宣傳反同性戀信息。

紀里歐的反同性戀佈道講文最早來自於90年代中期,題目是「尋求常規——基督教徒對同性戀的回應」,現在仍儲存在基督教的檔案網站里。在這份講文中,紀里歐告誡信徒們同性戀是罪惡的選擇,同性戀者在死後不會進入天堂。

本周三(9日),一段紀里歐佈道的視頻開始在網路上流傳,被發布者描述為「偏執地反對同性戀」,「引用暗示同性戀者將會被處決的聖經原文」,以及「敦促基督教徒做出反擊。」很快,即將擔任就職典禮牧師的紀里歐就被推上了火山口。

周四,紀里歐通過一份聲明說明了自己的立場,並主動提出辭退。

「看來我的參与和我將進行的祈禱很有可能會被那些想要利用就職典禮實現某些計劃的人壓倒,」紀里歐在聲明中說,「雖然總統和我並不是在每個政策上都持有相同立場,但是我們結下了一種圍繞共同目標和共同理想的友誼。其中最重要的是結束所有形式的奴隸制度。」

此外,紀里歐還聲稱那段佈道講文發表在15到20年前,而在最近十幾年中,反對同性戀並不是他的佈道主題。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每四年舉辦一次,負責組織的部門是由兩黨國會成員組成的就職典禮委員會(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本周二,委員會向公眾宣布了為總統做禱告的兩位人選——紀里歐和民權人士麥德加•埃弗斯的遺孀麥莉•埃弗斯威廉姆斯(Myrlie Evers-Williams)。

據就職典禮委員會稱,奧巴馬並沒有介入選定過程。一位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委員會對紀里歐的反同性戀評論並不知情,而且他的評論與在就職典禮上慶祝國家多元化的意圖有悖。

無獨有偶,四年前主持奧巴馬第一次就職典禮的牧師也陷入過相同的爭論。2009年,就職典禮牧師里克•華倫(Rick Warren)因公開支持著名的加州第八修正案(Proposition 8)而遭到了同性戀支持者們的強烈反對,但華倫最後還是頂住壓力主持了祈禱。

的確,就職典禮委員會選擇爭議人物的情況並不罕見。本周,委員會選定理查德•布蘭科(Richard Blanco)作為「典禮詩人」。屆時,布蘭科將成為就職典禮歷史上第一位為總統誦詩的拉丁裔人和同性戀者。

新一屆總統就職典禮將在1月21日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