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舒立受南周系之托 求救王岐山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在擾釀整個輿論界一周後,於10日已恢復出刊。雖然最終真相仍未水落石出,採編人員的微博仍被禁言,但雙方似已得到一個妥協結果而暫告一段落。京城消息指,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曾受「南方朋友」之託,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求助,由王出面聯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最終達成妥協。

胡舒立受託求助 王岐山介入

據香港《明報》11日刊發報導稱,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曾受「南方朋友」之託,向與她素有交情的王岐山求助。消息指,胡舒立與「南方系」本身雖無太多交情,但她同時兼任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一職,重視在南方的人脈和未來發展,故願意助《南周》一臂之力。

消息稱,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中,雖然王岐山並不分管文宣,但由於王曾任職廣東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與廣東也算素有淵源,故由他出面聯絡胡春華親自協調,最終在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等人參與磋商後,得出現有結果:總編黃燦去職,報紙不再有事前審查並恢復正常出版,報社採編人員亦不會受罰,庹震不會被撤職。

據了解,「中國改革」雜誌前社長李偉東10日深夜亦在個人實名認證的微博上發文爆料稱:「妥協結果出來了(有人評論這次結果的進步意義超過烏坎):燦爛去職擔責,宣萱不再審稿,明天正常出報,不追究年輕人的行為,事情與頭陀無關。據說著名女報人找了王常,王找了小胡,協調出這個結果。這是廿多年來第一次媒體人的有限成功,更可能是一次影響深遠的蝴蝶翅動。相信媒體人今夜無眠。」

網友解讀指:「燦爛」指南方周末總編黃燦,「宣萱」則為要求南方周末採取事前審稿的省委宣傳部,「頭陀」則為部長庹震。「著名女報人」是胡舒立,「王常」是王岐山,「小胡」是胡春華。

中宣部曾定性「意識形態鬥爭」

據悉,《南周》事件升級後,中宣部一度下發命令,稱該事件「定性為意識形態鬥爭;嚴重挑戰黨管新聞工作的底線;要加強對微博的管理;有境外勢力參与;廣東的事廣東自己解決」。

有評論指,從《南周》得到雙方妥協結果看來,如此眾多民眾的支持與努力並沒有改變中共管控輿論,箝制言論的本質,即便身為常委的王岐山介入斡旋,也只是為《南方周末》爭取了一個「取消事前審查」的一點點寬鬆。

《明報》報導稱,胡舒立早年就結識時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的王岐山和後來創辦《財經》的中共元老王炳南之子王波明。有消息透露,2001年王岐山任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時,《財經》在胡舒立主導下曾揭發一家上市公司造假帳,據說當時王波明曾致電諮詢王岐山,王回應:「這則報道是真實的嗎?如果是真的,那就出吧。」

報導最後說,胡舒立之所以願意出手相助,除了重視南方人脈,也有考慮到此事若能玉成,無論對財新傳媒、還是大陸傳媒整體大環境都會有益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