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就職混亂 拉美多國有前例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0日專電)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連任就職典禮原訂今天舉行,但因健康因素,無法出席宣誓儀式,在國內外引起不小的騷動,類似總統就職混亂情況也曾發生在拉丁美洲其他國家。

查維斯(Hugo Chavez)2012年底因癌症復發赴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第4次腫瘤切除手術,目前仍在復原中。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昨天通過決議,無限期延後宣誓就任,引起反對黨抗議。

如同查維斯,巴西結束軍人獨裁統治後,1985年第一位由人民直選選出的總統尼佛斯(Tancredo Neves),也在宣誓就職前罹患重症。尼佛斯最後一病不起,在就職前去世。

2009年去世的前巴拿馬總統恩達拉(Guillermo Endara),則在1989年12月美國對巴拿馬發動入侵行動時,在砲火攻擊下就任總統。恩達拉也是巴拿馬結束多年軍人獨裁統治後,第一位民選勝出的總統。

尼加拉瓜第一位女總統查莫洛(Violeta Chamorro)的就職儀式也很特別,1990年4月25日在國家棒球場舉行,她因就職前意外摔傷膝蓋,用拐杖支撐,在民眾的噓聲與掌聲中,從一身牛仔裝扮的前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手中接過權杖。

前哥倫比亞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也在火藥味中就任總統。2002年8月7日宣誓就職前幾分鐘,哥倫比亞游擊隊攻擊總統府,一顆炸彈在距總統府三條街的地方爆炸,造成17死20傷。

2006年7月2日,墨西哥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的就職儀式也是一團混亂,因為左翼國會議員在眾議院前抗議暴動,卡德隆和前總統佛克斯(Vicente Fox)被迫從偏門進入國會大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