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機場工程延 市長飽受壓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柏林市長渥瑞特的政治前途,可能斷送在被媒體形容是「德國最大笑柄」的柏林新機場。原定2012年6月啟用的機場,依目前工程狀況,2013年年底都不可能完工。

柏林市議會10日召開特別會議,因為綠黨(Gruene)針對渥瑞特(Klaus Wowereit)提出不信任案。綠黨市議會黨團總召指出,機場完工啟用日期4度更改,原來擔任工程監督委員會主席的市長應負最大責任。

工作拖延不但使工程費用暴增,也使得相關產業蒙受重大損失,所以,反對黨認為渥瑞特應該去職。

市議會12日會針對不信任案投票。渥瑞特在特別會議上答辯時,堅決表示,在問題必須處理之際,辭職不是負責任的態度。雖然他已經辭去工程監督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市長的職務他不會放棄。

柏林市政目前是渥瑞特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與基督教民主黨黨(CDU)聯合執政。兩大黨在149席的市議會中有85席,所以,反對黨提出的不信任案,12日投票不可能過關。

雖然渥瑞特不至於因此丟了市長職位,最近一些柏林媒體的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對渥瑞特的能力和政績已缺乏信任。

已經擔任柏林市長11年的渥瑞特,個人開放的風格曾被許多人認為頗能代表柏林市的特性。

他在2001年出馬競選柏林市長之前公開個人同性戀的性向。他說:「我是同性戀,這樣其實也很好。」政治人物坦白面對選民,柏林市民似乎很吃這一套,這句話也成為德國政壇人物的名言。

柏林選民可能不在乎市長的性向,不過,他們對於市長處理市政問題的能力卻有期待。

以曾經擔任柏林市長的已故前總理威利.布朗德名字命名的新機場Willy Brandt Airport,在2006年9月5日動工,原定2012年6月啟用。

當時擔任工程監督委員會主席的渥瑞特在2012年初宣布,由於消防系統工程問題,新機場的啟用時間必須延後到2013年3月。但是,去年年底渥瑞特又宣布,新機場的啟用時間要延後到2013年10月。

新機場遲遲無法完工啟用,工程費用也暴增到43億歐元,幾乎是原來預算的兩倍,身為工程監督委員會主席的渥瑞特遭到嚴重批判,因為新建機場最大的出資者是柏林市政府、布蘭登堡邦政府和聯邦政府,工程費都是納稅人的繳的稅金。

2013年開始,柏林市最震撼的新聞就是:新機場仍有不少工程問題,今年10月仍不可能完工啟用,最快要到2014年才能完工。

當年柏林市規劃建新機場,因為從世界各地來往柏林的航空運輸量年年增加,目前的特格爾(Tegel)機場和順菲爾(Schoenefeld)機場的規模已不敷用。

除了航空公司期待新機場落成能有助業務大展鴻圖,許多經營餐飲和免稅商店的公司也都與新機場簽約並裝潢店面準備營業。機場啟用時間一再延遲,損失慘重的相關產業抱怨連連,箭頭也指向渥瑞特。

德國媒體指出,渥瑞特當初可能期望新機場成為他從政的大功業,現在的情況看來,他的政治前途可能斷送在工程已歷時6年多卻不確定何時才能啟用的新機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