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兒童心理健康惡化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政府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五年以來,新西蘭有心理問題的兒童人數幾乎成倍增加。

據TVNZ報導,衛生部發佈的最新兒童心理健康報告顯示,大約25,000名兒童被診斷有行為和情緒方面的問題。在2007年至2008年之間,被診斷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兒童比例從1.8%躍升至3.2%。而兒童因為精神問題導致行為不當的三大原因是焦慮症、好動症及抑鬱症,而且患病男孩數量是女孩的兩倍。

該報告顯示,焦慮是增長最快的兒童心理問題。越來越多的兒童患有恐懼症這類焦慮性疾病,而被診斷有焦慮症的兒童超過15,500人,遠高於五年前的2,800人。

對於這份調查,Casper自殺防治團體的執行長Maria Bradshaw女士很震驚。Bradshaw女士的兒子在青春期時被診斷患有抑鬱症而服用百憂解(prozac)。兩星期後,他自殺身亡,於是Bradshaw成立了這個團體。

Bradshaw認為,人們現在對於正常兒童的定義過於狹隘。4歲的孩子從2008年以來就要接受衛生部的B4學校檢查。這個檢查把兒童分為正常、不正常或密切觀察三類,並且用分數來評斷孩子是否存在重大的心理健康問題。她說:「以往對於2歲的孩子,人們接受其各種行為,而現在,注意力不集中則被視為行為失調。而家長又害怕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表現不好,於是便接受了這些說法。」

事實上,去年公佈的Pharmac處方藥數字就顯示,過去5年裏,服用情緒穩定藥物的5歲以上兒童數量增長了10%。2009至2010年,4歲及以下孩童服用的抗抑鬱處方藥物也增長了140%。這一數據引起輿論嘩然。

坎特伯雷大學副教授Kathleen Liberty談到,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在發達國家越來越普遍。她說:「由於媒體、家庭及社區出現的暴力現象日增,經濟衰退導致失業而引發的家庭壓力等都可能造成兒童的情緒問題。當然新西蘭還有基督城地震等因素。」她建議,當兒童表現調皮不聽話時,要瞭解他們是否在憂慮一些事情。

懷卡托大學心理系講師Carrie Barber博士則認為,衛生部的統計數字低估了實際情況。現實中,僅兒童焦慮症的比率恐怕會再高出20%。她談到,孩子是否需要服藥取決於行為失調症是否嚴重影響到了孩子的生活。她還說:「比較嚴重的焦慮症如果不及時治療,到青少年時期可能發展出嚴重的攻擊行為,或導致他們把自己封閉在社會之外。」

精神健康基金會會長Judi Clements女士認為,避免孩童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重視預防工作和建立健康互助的社區,以強化兒童的應變能力,並保護他們遭受不必要的心理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