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破解胰島素結合機制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經過多年努力,澳洲研究者們終於發現了胰島素與細胞結合的機制,這或將使數十萬糖尿病患者結束注射胰島素的生涯,為口服藥品治療糖尿病敞開了大門。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科學家們發現了人體處理胰島素的具體方式,這可能將幫助人們研發出更有效和更方便的治療糖尿病方法。

澳洲約有一百萬糖尿病患者,許多人要定期注射胰島素。胰島素能幫助身體細胞從血液中獲取糖分。但是幾十年來科學家都在努力尋找其具體運作方式。

沃爾特和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WEHIMR)的研究團隊近期發現了胰島素分子與人體細胞蛋白結合的方式。研究小組負責人勞倫斯(Mike Lawrence)說,這是近30年以來的突破。

人們一直在試圖找出胰島素與胰島素受體之間的中心機能,胰島素控制著人體使用葡萄糖的時間和方式。胰島素受體是細胞表面一種能與胰島素結合的較大蛋白。瞭解胰島素與胰島素受體的相互作用是找到治療糖尿病方法的關鍵,為此科學家們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的研究。勞倫斯說:「至今,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一直沒有關於胰島素是如何與其受體蛋白相結合方面的知識。」

勞倫斯還說這項研究是解開胰島素之謎的重要發展步驟,並對設計新型藥物具有實際意義。他表示:「這將為醫藥公司嚐試研發易於管理或便於儲存的新型和更好的胰島素藥物鋪平了道路,特別是能幫助沒有足夠冷藏設備的發展中國家。」

這項發現發表在週四(10日)的《自然》雜誌上。勞倫斯還認為,對胰島素受體運作機制的掌握,可能對其它疾病也有幫助,比如癌症。

澳洲糖尿病組織(DA)醫療女顧問甘頓(Jenny Gunton)說,這對澳洲數十萬依靠注射胰島素控制病情的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發現,它對患者實現服用藥品治療糖尿病的夢想又跨進了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