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從南周事件看中共新領導人的態度

習近平態度未明 

華爾街日報》認為「南周事件」不會是一個特例。儘管習近平目前還沒有公開顯示其立場,但是有信號顯示他和他的同盟並不完全反對更廣泛的就北京可以容忍甚麼樣的報導進行討論。《人民日報》週一發表的評論文章建議共產黨的宣傳工作應該「與時俱進」可算是代表了他們一派的觀點。

但該文章引起中共內部的保守派的不滿,他們迅速通過在《環球時報》上發表的一篇社論,聲稱所謂「境外敵對勢力」捲入了「南周事件」,來進行反擊。《環球時報》是一個知名的民族主義報紙。

改革派失望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這一事件不是那些希望制度改變的改革派的勝利。畢竟,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仍然留任,一些抗議的記者今後可能會被悄悄的報復。無論如何,那些希望習近平能突破並擺脫傳統模式的改革派,仍將會很失望,因為在當前的中國,穩定還是最重要的。阻止媒體被徹底關閉是一回事兒,敦促民眾在政策制定上發揮重大作用是更加艱鉅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