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東方今報》大膽破禁撐《南周》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河南報章《東方今報》(簡稱《今報》),以打「擦邊球」方式聲援《南方周末》,在頭版刊登《南周》報頭,並借兩份報章共同採用過的蘭考孤兒院火災新聞圖片,大字標題稱「我們在一起」。引發不少網民圍觀熱捧。

11日,《今報》報頭一改往日橫放的版式,將「東方今報」四字豎排在頭版左上角,右邊是一卷《南周》的美術圖片,中間則是題為「我們在一起」的社論,附有一張孤兒院火災事件主角、「愛心媽媽」袁厲害的照片。

社論中第一句寫道「這一刻,我們和南方周末在一起」,並介紹版面上的袁厲害照片為《今報》記者6年前拍攝,數日前在該報登出,10日又被《南周》引用:「是愛和責任,讓我們和中國影響力最大的周報站在了一起。」

社論中寫道「如果你不曾心碎,你不會懂得她傷悲。」「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人性,照亮了那麼多卑微者的生命天空。」「悲慟,阻攔不住向善的腳步,批評,難以遮蔽正義的生長,我們和她在一起。」

社論中既描述袁厲害,又像暗喻《南周》,結尾稱﹕「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共同追尋和實現我們的中國夢,我們和她在一起。」

《今報》A4要聞版還刊登題為《悲憫的情懷是一致的》的報導,憶述2005年採訪袁厲害的經歷及講述9日中午《南周》圖片總監李楠請《今報》提供當年照片一事,並附上的「編者按」中有一首短詩:「擔當中的堅守會讓我們永遠在一起」。

網友的圍觀熱捧

李小證 :來看看@東方今報的頭版,牛壞了,有骨氣。

DJ肖桐:我們在一起,這一刻,我只能說作為中原媒體的你讓所有媒體人佩服!

武裝叮噹貓:今報你夠意思,夠爺們,在這麼大的壓力下,仍在夾縫中表明了態度,雖然很隱晦,但是俺懂,頂你!

網友替《今報》擔憂

踏雪蝕痕:看到《今報》頭版,禁不住欽佩其膽識和魄力!作為一個媒體就是應該這樣的擔當!只是明天還能看到嗎?我希望能!畢竟對有關部門還是心存期待的,不想明天起來滿是失望……

於七:今天考完試便迅速趕到附近報亭,詢問有沒有本期《南周》,結果報亭老闆告訴我說看看本期《今報》吧,我一看,嚇了我一跳!為東方今報的勇氣感到佩服的同時,也深深的為你們捏一把汗,但是,這無關其他,事關的是良心。

《今報》網站11日白天無法登入,晚間恢復運作,但報章的電子版無法查閱,該報員工稱,目前沒聽說報社收到壓力。

《今報》暗撐《新京報

9日,網路上沸沸揚揚熱議《新京報》社長請辭抗命中宣部,拒轉《環球時報》誣陷《南周》的社論時,《今報》就曾在A21時事匯版的刊登兩篇文章暗撐《新京報》,一篇是題為「新京報:最冷寒冬懷念南方粥」的文章;另一篇是「戴自更:依然堅持進步價值觀」。

日前,《新京報》也曾借《南方的粥》這篇文章聲援《南周》。新浪天津頻道、網易、搜狐、一財、人人等在內的中國各大媒體紛紛在自家網站首頁大玩「藏頭詩」,暗挺《南方周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