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儘量做 失智症不易退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2日電)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今天舉辦家屬支持團體活動,醫師建議家事儘量由老人自己完成,這樣病人比較不容易退化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失智症中心新年度的病友家屬支持團體活動改變型態,先由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帶著病友家屬做復健運動,隨後病友由志工陪伴,家屬分組座談。

病友家屬先後與醫師及志工座談,家中長輩同樣患有失智症的志工陳佳美分享照顧經驗。她表示,很多家屬沒有走過這條路,常會誤以為父母是故意挑剔,其實根本不是。

一名病友家屬指出,本來都是自己煮飯給母親吃,但是母親在旁邊會打瞌睡,後來乾脆讓母親動手煮,自己在旁邊陪伴,母親反而比較開心。

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表示,如果家屬什麼事都幫忙做好,老人家會更加不願意動,儘量讓他們做家事,但對結果不要挑剔,這樣病人比較不容易退化,且還覺得自己有用,也比較不會得憂鬱症。

病友家屬蔡佩珊和家人第一次陪剛生病不久的父親參加活動。她說,數月前父親開始說話反覆、忘東忘西、封閉自己,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興趣。這次活動不僅對父親有幫助,自己收穫很多,特別是家屬分享,學到很多照顧的經驗,父親也露出久違的笑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