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職典禮 募款大作戰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第2任就職典禮將在21日舉行,預料將有數十萬民眾湧入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見證盛事,要價高昂的最佳觀禮座位料將座無虛席。

歐巴馬2009年舉行首場就職典禮時,為與特殊利益切割,將個人捐款上限訂在5萬美元,並禁止企業捐款。當年歐巴馬宣誓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極具歷史意義。

然而,募款限制並未阻擋捐款湧入,他最終共募得刷新紀錄的5300萬美元私人捐款,其中許多是擠進華府觀禮的180萬民眾所貢獻。

本次就職典禮,歐巴馬廣邀企業參加並資助典禮活動,使得過去崇高目標和歐巴馬矢言建立史上最透明美國政府的承諾,似乎被暫時拋在一邊。

白宮這次開放支持者慷慨解囊,捐款多達100萬美元就可享特殊權限,這筆錢不僅能買到宣誓就職時最靠近總統的座位而已。

競選財務改革專家霍爾曼(Craig Holman)說:「這是獲得特殊利益的途徑,特別是大財團,這是將錢堆到總統腳下的最後機會。」

「企業真正意圖是買到接近白宮的門路及對白宮的影響力。」

據「陽光基金會」(Sunlight Foundation)在網路發表的副本,總統就職委員會(PIC)為就職典禮訂定4種捐款級別,並以美國國父命名。

譬如說,個人捐1萬美元或企業捐10萬美元的「麥迪遜」捐款人,可獲邀參加財政委員會「展望」會議,並獲得2張就職典禮前夕的燭光活動門票,及2張就職舞會門票。

個人捐25萬美元或企業捐100萬美元的「華盛頓」捐款人,可獲「優質夥伴特權」,包括參加VIP接待會,並獲就職遊行座位、4張舞會門票,及史蒂夫汪德和凱蒂佩芮獻唱的演唱會門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