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大陸90後像「子彈激情飛射」 穿透禁忌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臺灣《天下雜誌》主筆李雪麗日前為《紐約時報》中文網撰稿,力排以往社會輿論對中國90後的有關“自私”、“冷漠”、“無知”的成見,討論了中國90後“青年大騷動”(youth quake)現象,稱大陸90後的精英群體“個個穿透力強” ,“像是一顆顆穿透‘禁忌’的子彈”,激情飛射。

2012年,兩岸三地的90後年輕人幾乎同時掀起了強大的“青年大騷動”(youth quake),分別給各自的社會帶來極大的震動。

文章列舉了率先走上街頭反對中共當局建高污染的鉬銅冶煉廠的四川什邡高中生,身背抗議告示在地鐵上徵求簽名,連署反對市政府花巨額經費不必要地翻修地鐵的高中生陳逸華,以及從游行抗議到絕食,反對中共赤化洗腦的國民教育的香港高中生的種種“有爆炸般的實踐力”的90後的表現。

文章表示,這些現象促使他們對這群“如子彈亂竄、引起社會騷動的年輕人”做一個較為深入的調查,以瞭解他們,特別是大陸的90後,潛在的對社會的影響。

據稱,參與“兩岸90後”的專題報導的五組記者,分別走訪了北京、上海、武漢、雲南等地,調查走訪了來自四面八方上千位90後。他們鎖定沿海、頂尖高中和大學90後採訪,把目光投注在秀異的一群。最后他們發現,他們所接觸到的這些大陸90後精英群體,“個個穿透力強,有爆炸般的實踐力”。

文章表示,大陸90後的這些頂尖菁英,像是一顆顆穿透“禁忌”的子彈,為了顯示自己與眾不同而特立獨行,堅持走自己的路。網路把世界帶到他們跟前,他們習慣于在微博上娛樂與宣洩,亳無禁忌與恐懼地對人事物評點。為了擺脫中國的網路管制的束縛,他們會學習如何“翻牆”。

文章表示,目睹了中國之外的世界,90後感受到國家公權力還是相當嚴密管制著中國人的身心。於是,他們“對黨的神話開始除魅”。 面對黨種種的神話形塑、強加說教、扭曲的歷史觀,網路上成長的90後不甘被洗腦。

他們會在當局組織的學習雷鋒六十周年得集會上質問老師們:“雷鋒不是普通的解放軍戰士嗎?怎麼還穿皮夾克”、“摩托車是公物,怎麼被他用來拍照片”、“他拍了幾百張照片,是在做模特兒的嗎”?

李雪麗表示,她所接觸到的大陸90後勇於跨出地域與領域的限制,愈來愈全球化,“就像一顆顆打破禁忌的子彈,產生炸裂的衝擊力,穿透他們各自想打破或顛覆的虛矯、特權、不正義,獲取身為人該有的尊嚴、身為公民該有的權益。”

文章最后對大陸90後中一部分人已經開始學會承擔,開始“起身反叛或進行制度上的變革”的現象表示欣慰,呼吁放手讓他們穿破各種禁忌,走自己的路。她說:“就讓90後的子彈飛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