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大捷立碑 高華柱贈花圈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緬甸蒲甘13日專電)「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落成儀式」今天上午在緬甸蒲甘省仁安羌古戰場501高地舉行。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高華柱和駐泰國代表陳銘政致贈花圈,擺放在碑塔的正前方。

中華民國退役中將陳興國致詞表示,中華民國仁安羌之役,遠征軍解救盟軍於危急存亡之秋,以少勝多;國防部長高華柱代表總統馬英九於2010年1月15日親自頒贈褒揚令給劉放吾將軍次子劉偉民,以表彰劉將軍生前指揮仁安羌大捷、為民族及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貢獻。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辦公室主任詹清池致詞時表示,這場戰役埋下抗日勝利的種子,是歷史的重要時刻,帶動青年從軍熱潮,大家有責任要教育下一代熟知史實。

「仁安羌大捷紀念碑」正面的8個字是蔣孝嚴的親筆題字。

相對於高華柱以中華民國國防部長身分致贈花圈,中國大陸則沒有任何官方人士致贈花圈。

但是,中國大陸已故總理周恩來的姪女周秉德,以及多位來自大陸的抗戰將士子女上台發表感言,話題多少觸及兩岸「和平統一」問題。

對此,與會的台灣退役將領表示,這早已司空見慣,對於與會台灣退役將領起不了作用,他們出發前就想到了,不足為奇。

陳興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唯有兩岸軍事安全機制建立,彼此放下心結,情況才會逐步改善。

與會唯一來自香港的胡葆琳女士表示,這次活動是由民間發起,具有正面意義,希望藉此拉近兩岸的距離。

今天的立碑儀式由劉放吾將軍次子劉偉民擔任主持人,現場有許多緬甸小學生列隊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劉偉民在朗讀祭文和接受記者採訪時,數度哽咽,眼淚幾乎奪眶而出。他表示,立碑之後才是開始,未來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