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火大提罷免 利弊得失待觀察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3日電)民進黨火大遊行催出動員能量,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罷免總統與立委,雖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卻將加深朝野對立,利弊待觀察。

蘇貞昌民國101年5月底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從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年金改革與反媒體壟斷等各項議題攻防,帶領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抗衡,卻常遭黨內人士質疑缺乏政策主張,也須面對國民黨民意調查支持度未盡理想,卻未完全反映在民進黨支持度提升。

另一方面,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籌組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辦多場尋找台灣經濟新模式工作坊,且不斷下鄉走訪各產業,充實政策面,積極補足過去欠缺的組織能量。

中國大陸政策部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去年10月登陸「開展之旅」,讓蘇貞昌在處理兩岸事務上,要兼顧獨派與謝系間平衡。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民進黨與蘇貞昌目前最在乎的是如何解決人民痛苦,未來會盡一切努力,提出更多政策,回應人民期待。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說,遊行能量爆發後,民進黨應更開放納入社會各界意見。

這次遊行有許多公民團體參與,不無再度建構雙方連結意味,但遊行後,民進黨如何進一步與這些公民團體對話,甚至轉化形成更強大、多面向支持,對民進黨持續強力監督執政黨,及未來的政策發展是重要關鍵。

前民進黨籍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土皆)分析,如果民進黨只是為操弄社會團體,缺乏宏觀思維,只看選票與政治算計,這樣不夠也不恰當。

他建議民進黨,擬訂堅定的價值信仰,挑戰財團,維護租稅公平,才能帶領台灣往前走,不能只是回應當前遭遇的社會問題。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也說,所有重大爭議議題,不是一次遊行就能解決,民進黨還是要有自己的態度、主張與政策,回到國會路線提法案。

誠如林濁水所言,民進黨與蘇貞昌的內外挑戰不因遊行就迎刃而解,支持者期待蘇貞昌在遊行後,重整綠營步伐,面對政策攻防及應對兩岸局勢提出讓人民信任的政策及未來宏觀願景,而訴求罷免的後續效應與影響,仍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