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歷年中共自殺官員 死後被施行「三不」(組圖)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最近幾年,儘管沒有確切的統計或分析,但每年經媒體曝光的官員自殺的消息都有至少十起。有些人很難理解:擁有光鮮的身份、體面的職業、穩定的生活與收入的官員們,為何會走上絕路?

絕大多數的官方報導都稱這些官員的自殺原因是工作壓力大導致長期心理抑鬱。誠然,大陸的官場如戰場,很多官員的確承受很大的精神壓力。對於這些自殺的官員,大陸官場基本已形成一種思維定式,只要是自殺,便是「自絕於人民,自絕於黨,跟黨脫離,不想堅強地活下去」。官員死後實行「三不」原則:不開追悼會,組織上不致悼詞,領導班子成員不參加。

但也有分析指出,官員屢屢自殺疑竇叢生,不知背後隱藏了多少見不得人的事,掩蓋了多少政府醜聞。有些官員相互之間形成了牢固的利益聯盟,盤根錯節。當這個利益鏈中某個官員出了問題,眼看即將「全軍覆沒」,有人就會犧牲「小我」,丟卒保車。如果有官員涉嫌腐敗,其畏罪自殺後,主要線索斷了,從法律上來講,所有責任就都免除了。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就曾說,他不相信官員自殺的原因都是「工作壓力大」、「抑鬱症困擾」,他認為一些官員表面風光,內心卻有着無人知曉的秘密和苦惱。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周蓬安也曾在網上評論,官員自殺更多應該是涉及某一不可告人的案件,自殺可以保護更多的貪官,這些被保護的貪官也一定會善待死者的家屬,最終達到「死了我一個,幸福多家人」的目的。

日前大陸有網站盤點了一些歷年來自殺的中共官員。這些人縱身一躍後,就是陰陽兩隔,當事人的想法或許永遠成謎,人們只能從蛛絲馬跡中探尋些許真相。

高崗(1905-1954),男,陝西省橫山縣武鎮鄉高家溝村人,原名高崇德,中共原領導人之一,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4年2月在中共七屆四中全會上因「同饒漱石進行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權力」受到揭發和批判,1954年8月17日自殺身亡。1955年3月在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被開除其黨籍並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

王寶森(1939年—1995年4月5日),中共北京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曾任北京市財政局局長。1995年4月5日,自殺於懷柔鄉間。

2009年4月,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原主任張喜武夫婦被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

2009年11月,重慶市高院執行局原局長烏小青在看守所上吊自殺。

2009年12月,甘肅省蘭州市國稅局原副處長馬蘭芳跳樓自殺。

2009年12月,寧夏回族自治區組織部原副部長趙憲春在北京出差期間割腕自殺於下榻的酒店。

2010年2月,廣東省茂名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劉先進在湛江家中跳樓自殺身亡。

2010年8月,江蘇射陽縣紀委監察室原副主任戴勇在縣人民醫院跳樓身亡。

2011年2月,山西運城市紀檢委原副書記、市監察局局長蔡鐵剛跳樓身亡。

2010年10月,廣東韶關市武江區原區委書記鄔學新在武江區政府辦公樓天臺跳樓身亡。圖為鄔學新到韶關市第十四中學進行視察調研時留影。

2011年4月,江西省弋陽縣鄉鎮衛生院院長劉炎欣服毒自殺。父親服毒身亡,讓其子劉熠一時無法接受。

2011年4月28日,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廣生墜樓身亡。

2011年8月27日,湖北公安縣紀委官員謝業新死於辦公室,被認定為自殺身亡。但家屬質疑「自殺說」,稱死者身上共有11處嚴重刀傷。網友稱「史上最慘自殺」。

2009年2月,安徽省固鎮縣財政局局長殷勇從辦公大樓跳下。

2011年9月23日,遼寧省聯社通報稱農信社主任袁衛亮因患抑鬱症後溺水身亡。

2011年10月6日,浙江紹興市計生委主任葉錦茹在紹興國際大酒店14層一間客房裡縱身跳下身亡。

2011年11月10日,農業部鄉鎮企業局副局長盧永軍11月10日從農業部辦公大樓跳樓自殺。

2012年3月30日,河南省商丘市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明顯在本單位10層的辦公樓墜樓身亡。

2012年8月15日,廣東江門臺山市安監局局長梅健敏在辦公樓墜樓身亡,據稱墜樓前他與副局長簡振良發生爭吵,並持剪刀刺傷簡振良。

2013年1月8日18時許,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祁曉林自縊身亡,終年55歲。廣州市政府官方網站上公開的信息顯示,祁曉林生前主要分管廣州 市公安局內部安全保衛支隊、交通警察支隊、地鐵分局等單位,聯繫單位為「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區分局」。據廣州市公安局稱,「祁曉林生前身患疾病,有抑鬱症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