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料大買外債 美債可望受惠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隨著日本大買美債,壓低日圓,刺激低迷的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料成為美債投資人最佳朋友。

根據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 Co.)和前日本央行副總裁岩田一政(Kazumasa Iwata) ,安倍的自民黨考慮成立一基金,專門收購海外證券,規模達50兆日圓(5580億美元)。

日本摩根大通(JPMorgan Securities Japan Co.)表示,總金額可能比這個數字高1倍。收購海外證券,將進一步摜壓日圓。日圓兌美元4個月來計貶12%,時值日本經濟出現2008年來的3度衰退。

根據美銀美林美國公債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U.S. Treasury Index),日本捧場收購美國公債,有助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壓低殖利率。

隨著美、歐、陸經濟成長,削減對相對安全的公債需求。儘管美聯準會1個月內購入450億美元,公債年來計跌0.5%,創2009年以來最差開年表現。

打理資產高達340億美元全球債券資產的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基金經理人麥金泰(Jack McIntyre)8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無法想像日本買美債,美國會失望。」「聯準會一直很努力摜壓殖利率。」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繼4日觸及1.97%,改寫4月以來高點後,攀升至1.87%。根據彭博債券交易商(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12月28日收盤迄今上揚17個基點,或0.17個百分點。

市場策略師紛紛減少對美債看空程度。根據彭博訪調經濟師預估,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年底前將攀至2.2%,相較於去年7月,市場預估殖利率年底前達2.7%。

東京瑞穗資產管理公司(Mizuho Asset ManaementCo.)操盤手中村博正(Hiromasa Nakamura)則更樂觀。中村11日受訪表示,在日本加速收購美債下,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跌至1%的空前低點,日圓兌美元則將貶至90日圓兌1美元。日本買盤將是美債利多之一。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在上月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提議成立一個基金,由日本央行、財務省和民間投資人共同管理,投資外國債券。

駐紐約野村證券國際公司(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利率策略部門主管龔薩福(George Goncalves)表示,勝選賦予自民黨政治授權,貫徹其債券收購計畫。這是一大躍進,從日本央行在國內市場從事寬鬆,轉向外國市場。

債券基金的細節尚未公布。根據東京野村外匯策略部門主管池田雄之輔(Yunosuke Ikeda)表示,債券基金可能鎖定美國庫券在內的債券,金額可能不是平均分配。

池田指出,「這是火箭炮策略。」「為了在美元/日圓市場造成衝擊,規模必須非常大。」(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