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元宵遶境 規範放鞭炮時間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紀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今年台東元宵節遶境活動,將回歸民間主辦。不過,台東縣政府要求參加隊伍遵守晚間10時過後不再放鞭炮,12時活動結束。

台東元宵節重頭戲,陣頭遶境活動,歷史悠久,已成為特殊的地方傳統文化,尤其是炮轟寒單爺,吸引遊客到台東。

過去這項傳統活動,由民間廟宇合辦,地方政府輔導。不過近年來發生不少爭議,包括陣頭抽籤順序作弊、陣頭和糾察隊起衝突、活動太晚、鞭炮聲太大等。

台東縣政府去年接手主辦活動,成立「紀律委員會」,並且首次要求晚上10時過後不得放鞭炮,凌晨過後活動停止,但是,因官方主辦被批評少了傳統味。

台東縣政府決定將主導權回歸民間,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楊淑閔表示,依傳統民俗精神,元宵遶境活動回歸民間辦理比較適合;不過為了避免徹夜不絕的鞭炮聲,再度惹民怨,將要求參加遊境隊伍自律,遵守晚間10時不再放鞭炮、喧鬧,晚上12時遊行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