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補救教學 增學習動機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台灣師範大學推動偏遠地區補救教學,3年來成效明顯,學生成績進步到PR50,更重要的是學習動機增加,試卷空白率降低。

師大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在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的贊助下,自民國99年開始,動員10多名教授、40多名國中教師推動「偏遠地區教育機會與品質提升計畫」,在新北市、屏東縣、台東縣、宜蘭縣、高雄縣、台北市為620名弱勢、學習低成就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在台師大努力下,學生進步明顯,以數學科為例,教學前學生段考平均PR值僅16,教學後PR值進步至50,相當於平均水準。

計畫主持人、台師大教育系教授甄曉蘭表示,補救教學很多單位在做,但不見得有效果,「無效投資」很多,也讓很多教師灰心喪志。他們嘗試用科學方法,先瞭解學生的問題所在,以國文科為例,是聽覺理解、閱讀的問題,還是識字量不足,再對症下藥。

接著,他們仍會持續監控學生的學習狀況,並研發「核心」和「精進」兩套教材,進步較明顯的學生使用「精進」教材,其餘的仍加強「核心」能力。甄曉蘭說,坊間處處可見加深加廣的教材,但較簡單、能幫助程度較差學生的教材,則相對缺乏。

甄曉蘭說,未來會朝「雲端」發展,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盡力幫助偏鄉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