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導致空污 環署研究因應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環保署今天說,為維護空氣品質,會持續參考國外針對生活污水、畜牧業、民用航空及道路煞車皮耗損對PM2.5影響的相關調查。

粒徑範圍在2.5微米或以下的「細懸浮微粒」(後簡稱PM2.5),約僅是沙子直徑的1/35,因非常細微飄散在空氣中,能穿透肺泡,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全身。有環保團體指稱,現今台灣人罹患肺腺癌比率攀升,主因就是空氣中PM2.5濃度太高。

環保署從1月起進行全國30處PM2.5手動監測,委託合格檢測機構執行。另據環保署引述國外相關研究指出,中國大陸PM2.5減量計畫有3個部分被忽視,包括:來自動物糞肥及肥料的氨氣排放;未來5年內中國機場總數可望達到220座,飛航燃油消耗量及衍生物將增加,其民用航空排放的PM2.5污染物,恐集中在大城市;輪胎與煞車皮耗損及路面磨損等都是PM排放來源。

上述3大部分未受管制,都有可能是影響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大都會,空氣品質差的原因。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對此表示,國內配合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實施,已加嚴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相關管制及排放標準。至於生活污水、畜牧業或施肥等所排放的氨氣,民用航空及道路交通輪胎煞車皮耗損等,對於國內PM2.5的影響,環保署會積極蒐集國際間相關污染情形排放量調查方法及管制作為,再研議作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