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擬擴大 大學多贊成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宜蘭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未來可能擴大承認大陸大學學歷的範圍。台大、成大等校多表示贊成,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期許今年內達成。

教育部今天在宜蘭佛光大學舉行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馬總統上午致詞指出,招收陸生部分,目前只承認「985工程(大陸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準研究而設立的大學)」大學,未來可再擴大納入「211工程(21世紀的100所重點大學)」。

蔣偉寧表示,未來將到立法院報告,希望今年內可承認的大陸學校學歷範圍,可從985工程擴大到211工程;雖然放寬承認學校範圍後,可能會產生磁吸效應,即使有學生會到大陸唸書,但應該不至於太嚴重,他相信台灣高教仍有一定吸引力。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認為,台灣如果擴大承認大陸大學學歷的學校,對台灣招收陸生的確有幫助,這個調整方向是對的;從過去幾年看來,台灣學生到大陸就讀的情形並不如想像中多,因此不擔心學生會被大陸搶走。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也贊同擴大承認大陸大學的學歷。他表示,承認學歷的學校變多,台灣招收陸生的來源也會增加,只要學校嚴格把關審查,相信還是能收到符合學校需求的陸生。

前教育部長、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也表示,大陸現在已承認台灣所有大學學歷,但台灣只承認985工程的學校,未來台灣擴大承認211工程的學校,相信有助於兩岸平等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