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 創11個月新低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跌到將近1年來最低水平,受累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蘋果因需求疲弱而減產iPhone。

台北時間晚間10時58分,蘋果紐約股價重挫3.8%,來到500.78美元,先前曾觸及498.51美元,創去年2月16日以來最低盤中價位。截至11日為止,蘋果股價已自去年9月空前高點拉回26%。

日經新聞援引不知名零組件生產商1位匿名高層報導,蘋果原訂本季訂購6500萬片iPhone 5顯示器,如今這個目標已調降約一半。倫敦大西洋證券服務(Atlantic Equities Service)分析師寇威爾(James Cordwell)指出,iPhone銷售趨緩的原因,是智慧型手機在蘋果最強的已開發市場已呈飽和。

寇威爾表示:「我們已逼近飽和,實質成長將源自新興市場,而現階段由於價格高昂,蘋果在新興市場的占有率比其他市場低很多。」他將蘋果投資評等列為「增加比重」,且沒有持有蘋果股票。

蘋果駐英國發言人羅伊德(Bethan Lloyd)未立即回覆彭博社的採訪電話。蘋果亞洲供應商夏普公司(Sharp Corp.)、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和鴻海集團的公司代表也都謝絕置評。

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Android陣營廠商奮起,讓iPhone遭遇的競爭愈來愈激烈。由於比iPhone便宜,Android機種在新興市場拉攏的用戶與日俱增。

倫敦ABG Sundal Collier分析師林柏格(Per Lindberg)今天在研究報告中寫道:「iPhone已不再獨特,時尚疲勞症將出現,豐厚的價格溢酬將無以為繼。」

在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正挖走低階機種的市占率,因此銷售成長的空間也較大。寇威爾提到,在已開發市場售出的手機中智慧型機種已占3/4左右。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今天出具的報告指出,iPhone第1季的出貨量可能較前期下滑25%。瑞穗證券美國公司(Mizuho Securities USA)分析師蘭巴(Abhey Lamba)在報告中寫道,分析師對蘋果第2季的營收預估均值可能有約40億到50億美元的下修幅度,每股盈餘(EPS)預測可能跟著調降1到1.50美元。

瑞士銀行集團(UBS AG)分析師米盧諾維奇(Steven Milunovich)今天在研究報告中寫道,他早在去年12月就因亞洲減產30%的多篇報告而下修他的iPhone銷售預測。

他表示:「砍單似乎是舊新聞了。」

BTIG有限責任公司(BTIG LLC)分析師派席克(Walter Piecyk)受訪時說,在蘋果縮短產品週期,推出新機更頻繁的情況下,iPhone可能面臨供應鏈吃緊的問題。(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