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山體滑坡有內幕?46屍體強行火化惹眾怒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 (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2013年1月11日,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不幸遭遇山體滑坡,官方報導稱本次災害共造成46人死亡,包括19名兒童。僅隔一天,專家組便給出結論,將此次事故歸為天災,當地民眾普遍質疑。更有甚者,當地政府13日在未經遇難者家屬簽字同意的情況下,匆忙將遇難者遺體全部火化,激起民憤,微博上稱當地村民暴怒,圍堵村口討說法。

專家結論難服眾 知情人透露內幕

新年伊始,雲南昭通傳來不幸消息。1月11日,鎮雄縣果珠鄉不幸遭遇山體滑坡,趙家溝村被埋,造成46人死亡2人受傷,遇難者中包括19名兒童和7名60歲以上的老人。

第二天,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專家組給出了4點原因:地形陡峻,殘坡體堆積物,連續雨雪天氣,彝良縣“9•7”地震影響。對此村民普遍質疑。

當地30歲的羅雄告訴《東方早報》記者:山體裡的煤礦坑道遍佈,大山已經被挖空。據早報記者調查,僅滑坡與高坡煤礦礦區邊界之間就有14個煤窯,1個煤礦(高坡煤礦,目前仍在運作)。在另一位村民李建的介紹中,這些煤窯有的是鄉政府開辦的,有鄉辦轉讓村辦,也有村辦轉給私人老闆的。開採時間最長的已超100年,最短的只有三五年。

據村民講述,三年前,他們發現滑坡山體頂上裂開了一條大縫隙,由最早的10多釐米寬發展到60釐米,深超2米,長達1公里,距離滑坡點500米左右。村民懷疑裂縫與煤礦採煤有關。

村民認為專家組的事故報告太過草率,稱專家沒有找過村民瞭解過山體的具體情況,而且在災難現場“只待了個把小時”;一場致46人死亡的特大事故,當天就告訴媒體與降雪有關,第二天就完成了書面事故報告。

據公開報導,6人專家組在11日20時30分抵達事故現場。依據鎮雄縣的天氣,這時天色已黑,按理說專家是難以在照明不發達的情況下進行現場調查的。但公開報導寫道:(11日)天黑前,幾位專家冒著大雪爬上山坡實地勘察,發現現場的風化層非常厚,冰雪融化流到屋簷上,凝結的冰體有一尺多厚。

專家調查組發佈的調查結果還表示,滑坡發生地下方非礦區,滑坡確系雨雪天氣引起。對此說法,多名高坡煤礦礦工表示,採礦區就在滑坡發生地正下方。

據新京報記者採訪報導,當地礦工王翔(化名)說,“我在高坡煤礦幹了5年多,礦裡什麼情況我一清二楚,滑坡發生的地點,下方就是煤礦的採空區,本來有煤,但是被采空了,我非常確定。”

王翔稱,礦洞入口在滑坡的北側,“我們採煤打的主巷道,先從礦洞入口往西約380米,然後設立一個中轉用的煤倉後,再拐了個90度的彎向南,正是朝著滑坡區域的方向。”

此外,趙家溝約20名村民,都在事發當場聽到了地底傳出了“嘭”的一聲悶響。“就像地底下一個炸藥桶爆炸了似的。”如果是雨雪引發的山體滑坡,這個悶響該如何解釋?然而專家組到了現場,但卻沒有找他們這些村民去瞭解當時的情況。

還有,村民與記者在滑坡帶中發現了土中的大量碎石,這些碎石本來均是一個整體,表面均為黑色。但破碎成十多個小塊後,新的碎裂面卻是褐色。村民懷疑,這些碎石是從地底被炸碎的。“普通的山體滑坡,石頭怎麼會碎成這麼多小塊?”

對專家所稱的彝良縣“9•7”地震影響,早在11日,雲南省地質環境監測院高級工程師祝傳兵曾表示,昭通彝良地震後,地質專家已經對地震有可能造成後續影響的區域進行劃分,結果顯示,此次滑坡的趙家溝在這個“圈子”之外,前後說法不一。

當局未經家屬同意 強行火化屍體

災難發生後,當地政府在沒有經過遇難者家屬同意的情況下,匆忙火化屍體,使得家屬在痛失親人的情況下,無法瞭解真相,甚至連逝者的最後一面都無法相見。微博傳來消息稱當地村民情緒激動,圍堵村口討說法。

13日,雲南鎮雄縣相關負責人表示,46名遇難者遺體已於上午已全部火化。致使很多家屬連親人的最後一面都沒有見到,羅遠菊家族29人遇難,為了見她的3個孩子最後一面,她從昆明趕了回來。“我還沒見到怎麼就火化了?我是家族最後倖存者,誰經過我同意了”

“為什麼連我孩子的最後一面都不讓我見?” 羅遠菊哭著說。像羅遠菊一樣從外地趕回來的打工者,還有數十人。“火化為什麼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為什麼不能再等一兩天?”

一名老太太哭著說:“不是我老婆子不講理,我們還沒有見親人最後一面,也沒有家人簽字,他們(政府)就把人給燒了(火化),我想不通。”

對此官方給出的解釋是:火化遺體的決定,是經過縣、鄉等相關領導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討論通過的;遇難者大部分面目被壓得無法辨認,擔心村民們看到之後情緒出現更大的波動;還有一些村民回來的時間會比較久,等那麼久的話擔心出現衛生防疫方面問題。

後在輿論壓力下,鎮雄縣責令縣民政局及殯儀館作書面檢查,縣應急救援指揮部代表縣委、縣政府向遇難者家屬及親屬道歉。

微博上的消息稱,當地政府事前允諾家屬的是:將清理遺體後通知家屬認領,土葬或火化自行選擇。村民現在暴怒,將村口封堵,要政府給個說法。憤怒進而遷怒到記者,要求必須發表報導才准離開。.

@周褶褶:不用擔心。老鄉們挺好的,還請我來路中間一起烤火一起當路障。就是在鎮雄政府給出說法以前,誰也不准走。第7個小時,看樣子會通宵。丫們的口號是:堵個四五天再說。尼瑪!

鎮雄山體滑坡牽動國人心 當局處理態度千夫所指

鎮雄縣山體滑坡事故引起民眾的廣泛關注,鎮雄縣政府在處理本次事件的表現引起網友的極大不滿,口誅筆伐紛湧而至。

@Matrix:#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先斬後奏?然後裝出一副認錯的樣子?

@OJ: 只要還有人性是絕對不會做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來的遇難家屬已經悲痛萬分,當地政府還來火上澆油,連家屬最後的一面也不讓見,不知道是腦殘了還是良心被狗吃了!!!

@–蟲兒飛–:#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道歉、道歉…每次都忒麼道歉、我說…你們的道歉是能頂個屁用啊還是怎麼滴?

@納美攬勝之蕩天涯:#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什麼是政府,要讓人民信任,讓人民滿意。在大事面前要永於承擔,勇於檢討。不能讓人民寒心啊,不能讓本就傷心的人民,再曾加一點不必要的痛苦。在劇大的悲痛面前,人民在多的要求都是正常的,雲南政府的做法不是道歉就能完事的,這是范法行為。

@深深的回憶:#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政府如果道歉能解決問題,我感到國法沒有意義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百姓違法道歉有用嗎?

@醉紅塵:#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乾脆把負責人一同火化算了!

@甘健梅:#雲南山體滑坡多人傷亡# 裡面一定有坑人的秘密,願您們好走吧,

@mahaiyan: 採礦可以掙到很多錢。可以填滿很多人的腰包。也可以給政府帶來高額稅費。老百姓死點也沒什麼。錢多了買幾條人命也沒什麼大不了。什麼保護水土流失?什麼才叫破壞環境?

@faye: 為什麼當地政府不組織撤離,這麼大的慘劇為什麼沒有人負法律責任。視人命如草芥!

@Brook: 當然是天災!要是人禍就得有人背黑鍋了。我們的地方官員,不僅體恤百姓,還會替天說話,就不怕遭天譴麼?

@絳雪:我們國家現在生活得很恐懼,動不動就和死有關而且還死不瞑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