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幫助加速向馬里部署西非聯軍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支持在馬里的多國行動*

法國向美國提出幾項要求,希望支持法國正在馬里展開的打擊與基地組織有關的恐怖份子的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說,華盛頓方面正在審議有關要求。

她說,此外,歐巴馬政府已經在本星期向非洲派遣了軍事教官,幫助那些可能派兵支持馬里臨時政府的鄰國進行準備工作。

*形勢緊迫須儘快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幾個月來一直在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討論派遣干預部隊的問題。但各方在由哪些國家出兵、駐軍多長時間以及由誰出錢等問題上議而不決,拖延至今。

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說:“顯然,當反政府武裝分子開始南下時,這是在給每個人敲響警鐘。如今,馬里向外部世界緊急求援,我認為,這不僅僅是請求法國,也是請求西非共同體加快步伐。所以,我們都把焦點集中在這裡。我們跟西非共同體聯絡之後的感覺是,他們現在正在捲起袖子,盡他們的所能迅速行動。”

雖然一開始法國在某些戰線擊退了激進份子,但是,伊斯蘭激進份子1月14日攻佔了首都巴馬科以北大約400公里的迪亞巴雷鎮。

馬里及主要城鎮位置圖
x

馬里及主要城鎮位置圖

​​
*需安全和政治手段雙管齊下*

盧嵐說,在馬里不能單靠安全手段,還要進行政治努力。

她說,“在安全軌道展開行動的同時,我們還在努力督促馬里的所有相關方承諾展開選舉並且開始為應在今年4月進行的選舉做準備。這將需要一個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選舉程序。”

她說,除了恢復民主之外,還必須做出經濟上的承諾,解決北方經濟發展不足的社區的訴求,並共同努力,召喚所有那些願意摒棄恐怖主義的人。

盧嵐說:“有那些死硬的戰鬥人員,他們有些來自境外,還有些是那些堅持要用暴力解決訴求的當地反政府武裝分子。但社區中還有其他人,他們對政府不滿,因此,如果他們感覺不到有任何其他出路,就有可能為極端分子的行動所吸引。”

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說,美國仍然對馬里去年3月政變的領導人薩諾戈在政治和軍事方面的影響力感到關注。她說,美國敦促馬里軍隊和過渡政府把薩諾戈排斥到邊緣。

馬里2012年大事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