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不鬆綁 大學憂教授都坐牢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宜蘭15日電)成大校長黃煌煇今天說,「行政如不鬆綁,校長會窒息、教授會坐牢」,但行政鬆綁並非為所欲為,應搭配法治觀念並跳脫公務管理。

教育部今天在宜蘭佛光大學舉行第2天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午進行分組討論,主題為「行政鬆綁,夥伴共治」。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行政如不鬆綁,校長會窒息、教授會坐牢,但行政鬆綁不等於大學可為所欲為,應配合法治觀念建立,大多數教授常認為自己拿到的研究經費就是自己的,使用就會無法無度;加上研究表現優異,就容易漠視法律,因此法治觀念建立是必要的。

黃煌煇也指出,行政人員也得跳脫公務管理觀念,公務預算常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但研究計畫很難完全掌握預算;他也建議教育部督促各大學養成內部稽核的習慣,適時提醒不當報帳,並撥經費成立稽核室,相信對教授和廠商會有嚇阻作用。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表示,行政鬆綁有兩個層次,一個是修法,一個是法律範圍內,而教育部在修法的努力還不夠,現在全世界大學自主都是推動法人化,法人化才是真正鬆綁的根源。

李嗣涔表示,台大雖然一直推動實質法人化,但5項自籌經費仍被綁住,希望鬆綁相關限制,將經費大致分為政府來源或非政府來源,以利學校運作。他並指出,現行體制經費稽核委員會依規定設在校務會議下,但衝業績和核銷單位互相制肘,就像開車同時踩油門和煞車,車反而歪歪扭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已積極推動大學組織鬆綁,近期內就會頒布相關辦法,但大學法人化仍未取得社會共識,因此教育部目前試辦大學自主治理,希望先建立典範,讓社會了解大學法人化狀況後再進一步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