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內部報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出刊過程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南周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出刊過程

一,新年特刊簽版定樣後被刪改過程

南方周末編輯部完成2013年新年特刊全部編輯工作,是在2013年1月1日凌晨3點。依照南方周末報紙出版流程,五名責任編輯在新年特刊“家國夢”部分共十二個版上集體署名簽版、常務副總編輯伍小峰對紅簽可出片後,已走完所有流程。 1月1日南方周末開始放假,已經連續加班三個通宵的五名編輯回家休假。

1月1日,總編輯黃燦和常務副總編輯伍小峰被要求到位於廣東省委大院的宣傳部晤談A副部長(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和新聞處B處長在場。

A副部長提出對“中國夢”部分的內容要修改。黃燦提出版面均已排妥簽樣,記者均已放假。伍小峰提醒,由於半年多來的事前審查,採編已有怨氣,如不敏感題材都要審改,恐引反彈。

但要求被拒絕,提出的主要修改部分包括:

1,新年獻辭要送審。應上述官員要求,1日傍晚由南方周末照排人員從已經發排完畢的版樣上拷貝後,發到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郵箱,審畢發回,審後稿被刪除幾十字、加入一百餘字。此稿即為見報稿。

2,封面大禹治水圖被要求拿下。黃伍認為,因為此封面大圖無政治問題,無端換掉會引起反彈。

宣傳部A副部長說,如一定要保圖,圖必須縮小,必須加一個說明以限制和解說大禹治水精神,如從大禹治水精神,到共產黨人井岡山精神……到改革開放精神等等。黃燦讓伍小峰現場記錄並草擬一個文本給新聞處,伍用手機草擬約百字短信發給B處長。

1月1日當夜收到B處長用手機發回的改定稿,此稿對夢想的闡述有增加,改變了結尾部分的提法。此即為見報封面導言。

在此過程中,導言稿還經過哪些層級領導修改,未予解釋。

3,三版原“廣州少年理性愛國”這篇文章被要求撤掉,理性愛國這篇報導以“正能量”統領貫穿全文,年底發應該沒有風險,但最終依然被撤。此稿被刪後版面出現空白,臨時增加報社形象廣告才填滿版面。

還有一些涉及內文的文字與標題的改動。

1月1日夜,黃燦接到上面要求,將專題名字由“家國夢”改為“追夢”。

由於報紙出版流程已結束,1月2日為法定節假日,編輯和校對沒來上班,只有黃燦和伍小峰在出版室臨時加班,匆忙間共有六個版面有改動,以上所有程序均未經過正常報紙出版流程。

以上過程,由黃、伍二人在1月5日晚上緊急召開的南方周末編委擴大會議第一次向一線採編員工首次公開具體敘述。在此根據會議記錄整理、補充和核定。

二,新年特刊制訂過程中被刪改過程

實際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遇的干涉,早從策劃之初便已開始。

12月初,編輯部討論南方周末2013新年特刊,初步決定主題為“過河”。該方案在報總編輯黃燦後,未得到回應。 12月中旬,總編輯黃燦提議,以“中國夢”作為新年特刊關鍵詞,此後新年特刊製作即圍繞“中國夢”展開。

傳統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的主要板塊包括新年獻辭、年度人物、記者行動、年度傳媒致敬、開年十大猜等板塊。其中,新年獻辭在社會上享有普遍美譽;年度傳媒致敬在傳媒圈內具有很高專業價值。

但此前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再三命令不允許設置年度人物和年度傳媒致敬板塊,編輯部決定改變相關板塊包裝形式。

2012年12月23日晚,南方周末編輯部經討論完成了中國夢新年特刊的具體操作文案。文案包括

1、新年獻辭:即解決“中國夢當下到了哪個階段,現階段的中國夢應該是什麼樣一個夢。”後來形成送審初稿《中國夢,憲政夢》。
2、中國夙夢:回溯過去百年中國人從“天朝夢”到“中國夢”的歷史演變。
3、夢想照進現實:2012年對推動社會進步做出傑出貢獻、體現“中國夢”精神的人物。
4、記者行動:回訪去年新聞熱點中及平常生活中的普通人,反映他們的生活及夢想。
5、開年10大猜:邀請社會知名人士,對2013年中國社會的進步發展趨勢作出預測。
6、南方周末歷屆“中國夢踐行者”集萃。
7、年度新聞事件盤點:盤點2012年熱點新聞事件與相關報導。

2012年12月24日下午,總編輯黃燦要求編輯部將策劃文案交給他,由他轉交給廣東省委宣傳部審閱。

2012年12月26日,黃燦對編輯部說,省宣對文案的第一次意見包括:
1、“中國夙夢”部分不許提毛澤東等偉人;歷史上的法治人物要求替換、縮減。
2、“夢想照進現實”板塊人物,被刪除三個:任建宇、反日遊行中的理性愛國者、錢理群,對微信張也表示一定的顧慮;
3、“開年十大猜”被刪除4條:A,二胎會不會全國放開;B,會否有其他省跟進財產公開試點;C,勞教制度會否鬆動;D,中國護照的免簽國會否增加。
4、歷屆“中國夢踐行者”集萃部分不許出現白岩松、劉吉等多人。

2012年12月26日之後,在南方周末美術設計部門的設計下,編輯部開始策劃整個特刊的美術包裝。初步設計是:用線條硬朗的大禹治水國畫作為頭版大圖。

12月29日,南方周末評論員戴志勇撰寫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辭稿交給黃燦。次日下午,總編輯黃燦對此稿很不滿意:“改了開頭部分,就改不下去了。現在這個版本,都不敢往上送,會讓省宣把整個特刊斃掉。”黃認為原因是過多提及憲政。

12月31日凌晨,為保證特刊完整性,南方周末評論部主任史哲連夜重新改寫,以中國人一百七十多年以來為實現民族復興奮鬥不息為主旨,標題為《中國夢夢之難》的新年獻辭(約1800字),彰顯中國夢篳路藍縷、不懈不止的主題,交給黃燦後上報宣傳部。

12月31日下午,黃燦向史哲傳達省宣關於獻辭的審核意見。黃燦表示,他對文章進行了一些結構調整和修改。標題改為《夢想,讓生命迸射光芒》,進一步壓縮了對有關憲政和權利的闡述,文章字數大約1400字。黃燦說,“這篇文章一通過,我的心就定了一半多。”黃燦傳達了來自上面的進一步的指示,再擴充有關成就的內容。

史哲作了初步處理之後,交給編輯曹、楊,並告知此為省宣審後稿及有關修改指示,並告知編輯的修改只能在既定框架內進行,不可以再自行增加內容。曹、楊覺得改後獻辭與傳統風格存在較大差異,於是對文章做了修飾、處理,最終文章約為1000字,標題為《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 (在1月5日緊急召開的編委擴大會議上,黃燦說,其將新年獻辭標題修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後上報省宣。)

31日晚9點,根據黃燦傳達的意見,“早就說了不准回顧”,於是,年度新聞事件盤點整個板塊被刪除。黃燦表示,這是當初為了能繼續做新年特刊,他向上面做出的保證。為此,編輯對前16版在版式已經基本完成情況下進行了重新調版。

不料,稍後又有新的指示下達,記者行動板塊中什邡90後、夏俊峰妻子張晶兩篇報導被撤。

最終,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中國夢”部分計劃中的16個版,至此只能縮減到12個版。為此,南方周末編輯部不得不對花近兩個小時已經重新調好的版面,再次重新調版。

在編輯做版期間,黃燦用手機拍攝頭版版樣,發給廣東省委宣傳部請示。

2013年1月1日零點前後,黃燦又突然轉達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最新意見:第一,頭版大圖格調偏暗,且易被外界做歪曲解讀,要求換成一張航母的圖片;第二,不能採用新年獻辭標題“中國夢夢之難”這六個字作為特刊標題。

但當時早已超過預訂簽版定樣時間,臨時更換特刊包裝,從技術上幾無可能。

史哲、曹筠武、楊繼斌、蘇永通、葉偉民五名在場編輯隨即向黃燦表示:僅從時間上考慮即無可能。

黃燦表示電話請示,請示後提出:頭版“大禹治水”大圖保留,但必須放棄“中國夢夢之難”總標題。最終頭版標題改成“家國夢”。

凌晨3點左右,新年特刊走完所有流程,製作完畢。

南周編輯部第一次公開聲明,要求立即徹查新年特刊出版事故;第二次公開聲明,再次表示希望以具有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徹查事故並向社會公佈。但五天來,要求沒有得到任何層級的回應,反而持續遭遇諸多不公,甚至被蓄意抹黑。鑑於此形勢,南方周末採編員工出於及時披露真相的目的,以嚴謹客觀的態度自行製作調查報告並向社會公佈。我們再次呼籲:為徹底還原真相,需要以深具公信力的方式成立中立調查組,完成調查報告,以不負公眾。

南方周末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
2013年1月7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