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腹生魚」 鱒魚生鮭魚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5日法新電)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經利用不同魚種作為代理孕母的方式,成功培育出櫻花鉤吻鮭,這項突破可望幫助保育瀕危物種。

研究人員將陸封生活型櫻花鉤吻鮭(Yamame salmon,日稱山女魚)的精巢冷凍,稍後從中取出精原細胞,再注入經過不育處理的虹鱒幼魚的精巢和卵巢內。櫻花鉤吻鮭是終年生活於河流中的日本原生魚種。

虹鱒幼魚經過不育處理,無法生成精子和卵子,免疫功能也未發育,移植異種細胞後不會出現排異反應。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吉崎悟朗(Goro Yoshizaki,音譯)說,隨著幼魚生長,精原細胞會在雄魚體內成長為健康的精子,或在雌魚體內長成可用的卵子。

他告訴法新社,研究人員對精子與卵子進行人工授精,成功繁育出健康的櫻花鉤吻鮭。

吉崎說:「就這些種類的鱒魚鮭魚來看,我可以說這個方法已經很完整,可以隨時重製原始物種的精子、卵子和個體。」

他說:「我們已經確定這項技術也適用於河豚。」河豚是1種受歡迎但有劇毒的日本珍饈。

吉崎團隊已經著手進行1項瀕危魚類保育計畫,希望研究這項技術是否也可應用在兩棲動物。

他說:「我希望把技術層次升級,最後能用在爬蟲類和哺乳類身上。」(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