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9省車輛需裝北斗導航 民稱斂財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共交通部要求大陸9個示範省的大客車、旅遊包車和危險品運輸車輛,需安裝北斗車載終端。6月1號之後凡是沒有按規定安裝的車輛,不給核發或審驗道路運輸證。這個規定被專家和民眾稱之為「斂財」。

據大陸喉舌《新華網》報導,去年12月31號,交通運輸部已發出《通知》,明確規定,從今年1月1號起,各示範省份在用的大客車等運輸車輛之外,所有新進入運輸市場的重型載貨汽車和半掛牽引車,都必須加裝北斗相容車載終端﹔同時鼓勵農村客運車輛安裝。

湖北省通訊玩家龔先生認為,這會造成所增加的費用轉嫁給民眾承擔。北斗的系統,估計比美國GPS導航差得多。

湖北省通訊玩家龔先生:「根本就不知道它用的怎麼樣。拿一個次級品或一個備品來強迫人家去買,不是斂財是甚麼。因為國內的東西不管是甚麼東西,的確不敢恭維,第一個它總是克隆的,克隆的總是比人家的差的多。」

江蘇快鹿汽車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人員:「這個我今天才剛從報紙上看到,我們還沒拿到通知下來。我們現在裝的是GPS系統,都裝了。好多年了一直在用。它要更新,更新可能是還有一定費用的。」

另外徐運旅遊公司人員也說,公司原本已有一套運作系統。

徐運旅遊公司人員:「它這個集團公司一千多輛車的,它不是自己弄,集團公司統一弄,因為我們車輛都裝。 對我們有一種車牌這個記報組系統,車輛檢測、GPS導航都有。」

時事評論家橫河分析,雖然不排除中共和南韓日本等周邊國家都有衝突,而想以北斗系統取代屬於美國的GPS系統,但應該不是根本原因。

時事評論家橫河:「因為一般軍用設備它本來不用GPS。它不需要民用設施全面的更換,這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它這種的大客車,走的都是高速或者大的公路,而且以前沒有GPS不也可以一樣的開,所以如果是要求(required)那斂財的可能性特別大。」

報導稱,車輛並需接入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

新唐人記者梁欣、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