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作家:戰勝禁言恐懼 是堅持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文人持續爭取言論自由,日前在自己新書簽售會被禁言且遭攻擊的作家李承鵬,今天撰文談到自己「恐懼權力隨時收繳我的權利」,現已找到戰勝恐懼方法,就是堅持寫作。

常撰文支持民主憲政的李承鵬,日前在成都和北京舉辦新書簽售會,遭當局禁言,也禁止跟讀者交流;在北京簽售會時,更遭兩人摑掌和丟刀攻擊。

李承鵬今天在自己部落格發表文章,談起13日在北京簽售會遭人攻擊事件,指他很久以後才明白,一個人戰勝恐懼的方法其實只有兩種,一是攻擊對手,讓他比你更恐懼;另一種是「找出恐懼的根源其實就是自己,然後堅持走下去」。

他認為,攻擊者是因為他回憶大飢荒、批評政府、反對去砸同胞的日系車、認為憲政是個好東西,「觀點傷害了攻擊者」。由於恐懼這些觀點,找不到更好方法,「選擇了更恐懼的方法」。

文章又說,「這個國家正把義舉和恐懼混淆起來,不去想今天你襲擊我,明天我必襲擊你,才有現在的維穩難題。」

李承鵬指,當局在簽售會對他下禁言令,但80多歲的國學大師流沙河被強行拉走前對他說了一句話:「文人,寫下去即是勝利。」這句話讓他「如捶擂胸,潸然淚下」,這一刻才慢慢發現自己不需要恐懼,因為「恐懼比我更恐懼」。

李承鵬表示,他過去恐懼貧窮、失業、沒有聲名,更「恐懼權力隨時收繳我的權利」;「可現在我已站在這裡,我已經認真的寫作過,只有恐懼才對我恐懼。」

文章說,被禁止、被襲擊「是因為我說出了真話」。這個巨大的國家每個階層都充滿不安,喝罐牛奶不安、上學路不安、戴塊錶不安、寫本書也不安,最後竟連看到有人寫本書也不安…「當對於不同觀點的恐懼已到了需用刀子來解決,你永遠離不開恐懼,甚至迷戀恐懼,你成為恐懼的一部份。」

李承鵬說,「在書籍與刀子衝突之間,我有幸選擇了前者。」而他欠讀者的,就是「中國需要好聲音,中國需要反對的聲音,我於2008年無意走上一條道路(寫作),就要堅持走下去。」

他最後強調,「我將一路走過去,可以輕易擊潰我,但無法瓦解我,我已找到自己的恐懼,我已知何為尊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