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周風波颳到4常委 李克強也捲入?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前不久的「南周事件」現在看似平息,但引發了前所未有的中國百姓的關注和支持,南周的編輯曾指出在南周事件上「中共需要刷新輿論管理方式」。港媒評論指,據各種信息顯示,新的中共7常委有4人與此事有關系,其中李克強和南周事件的挑起人庹震有密切關係。

劉雲山、王岐山、習近平參與南周事件

最初「南周事件」是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引發的,之後傳出主管文宣的常委劉雲山力、主管經濟的王岐山直接捲入南周事件。事件接近平息后,又傳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於劉雲山用強硬手段處置事件提出質疑,並制止了對相關人員嚴厲處分。

台灣聯合報曾報導:「與南方系和王岐山素有往來的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找到王岐山為《南方周末》站台。庹震已經和《南方周末》編輯部談妥條件,取消對南方周末的事前審查,總編黃燦去職;庹震在不久離開廣東,為顧及中宣部顏面,不會立即讓其下台。」

《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9日深夜在其微博透露,《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篡改一事將以總編下台、宣傳部取消事前審查而暫時告一段落。這是某「著名女報人」找到王岐山,再與胡春華協調后,得到的「妥協」結果。

李偉東微博稱:「妥協結果出來了(有人評論這次結果的進步意義超過烏坎):燦爛去職擔責,宣萱不再審稿,明天正常出報,不追究年輕人的行為,事情與頭陀無關。據說著名女報人找了王常,王找了小胡,協調出這個結果。這是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媒體人的有限成功,更可能是一次影響深遠的蝴蝶翅動。相信媒體人今夜無眠。熊174」

「燦爛」指南方周末總編黃燦,「宣萱」則為要求《南方周末》採取事前審稿的省委宣傳部,「頭陀」則為部長庹震。「著名女報人」是胡舒立,「王常」當然是王岐山,「小胡」則為胡春華。

也有報導認為,胡春華的介入給了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相當的難堪,江派人物劉雲山力挺廣東宣傳部長庹震,而胡春華代表習近平和王歧山的意見,暗示庹震和南周總編黃燦將下台。

李克強也算《南周》事件的相關人

此外,香港《明報》文章指出,庹震在任《經濟日報》記者部主任期間,曾當選1994年度的內地「十大傑青」,而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正是李克強,一年後,庹震又當選全國青聯常委,並出任中央直屬機關青聯副主席。1998年,來自西藏的胡春華也出任全國青聯副主席。庹震的青聯常委一直做到2004年,卸任翌年他已貴為《經濟日報》總編輯,晉身副部級行列。

「所以說,他的起家與共青團系密不可分,李克強也算《南周》事件的相關人。」

文章調侃,如此算來,2013年的這場傳媒風暴,竟捲入了7名政治局常委中的4人,威力不可謂不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