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報告:陸列不自由國家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年度報告今天說,中國大陸在去年的兩項主要指標中,「政治權利」項目墊底,「公民自由」列後半段,整體評比列為「不自由」的國家。

自由之家的「2013世界自由度」(Freedom in theWorld 2013),針對「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進行評比,等級分為1至7,1最自由,7最不自由。自由度狀態的整體評比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和「自由」3類。大陸在政治權利列7,公民自由列6。

報告說,世界各地的民主狀況去年連續第7年走下坡,阿拉伯之春導致緊張的專制領袖加強鎮壓異議人士。

報告發現,有90個國家如今享有充分自由,多於2011年的87國,但有27個地方在集會、發言和媒體權利上出現新的限制。

報告說,「目前迫切需要美國和其他民主政體的領導能力」,並表示贊成美國擴大參與受壓迫國家的民間社會議題。

亞太地區自由度下滑最嚴重的是馬爾地夫共和國和斯里蘭卡,而中共領導層在政治控制方面依舊是「全球最複雜和嚴密的政黨組織」。

報告說,在中國大陸,寄望出現有意義政治改革的希望,在中共選擇新一屆領導班子時遭遇了重大挫折。中共當局過去兩個月採取措施加強網路審查和監控,似乎強調新領導高層不太可能帶領國家進入政治自由化的時代。

報告還說,在中共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前夕,有數十位異議人士、活躍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遭到騷擾、拘留或長期監禁,北京的居民也遭到行動與思想表達上的許多繁瑣限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