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雕塑家陳維明談敘利亞所見所聞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 (美国之音電)

*敘利亞內戰是民眾為了抗暴*

陳維明表示有許多人都認為敘利亞的內戰,原因錯綜複雜,外人最好不要干預, 但是他的看法不同。

陳維明說:“如果一般的他們進行爭論,家裏面爭吵,那當然沒有必要介入,但是當家庭的家長在殺人的時候,你還是做個旁觀者, 視若無睹嗎?”

陳維明說他到了土耳其之後, 起初還找不到門路去和敘利亞叛軍搭上線, 後來經過指點,先在土耳其參加了一場展覽會, 敘利亞叛軍的人看過他參展的作品後,慢慢的了解他的用意,才帶他進入敘利亞。

歡迎陳維明返美座談會(美國之音宋德成拍攝)
x

歡迎陳維明返美座談會(美國之音宋德成拍攝)

​​
*實際體驗到危險*

在敘利亞的三個月期間,他加入了一個約200人左右的隊伍, 到過不少地方, 包括戰鬥非常激烈的敘利亞第一大城阿勒頗(Aleppo)_ 陳維明承認他沒有在第一線上, 因為反叛軍的人多少在保護他, 但炮聲的確是常聽到, 而且慢慢的可以分辨出炮彈落點的遠近, 比較危險的倒是在住宅區內的巷戰, 雙方都有狙擊手在暗處放冷槍,如果不熟悉地理位置,真是十分危險。

華裔雕塑家陳維明談敘利亞所見所聞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

經過了這些時日和敘利亞人相處後,陳維明覺得當地民眾對國際社會是失望的。陳維明說:“他們最希望的是國際社會給予它們設立一個警備區,就像利比亞一樣,這樣的話只有戰鬥人員傷亡, 而不會有太多的平民捲入進去。”

陳維明還表示由於他同時也具有記者的身份,又是在當地為數極少的華人,所以在敘利亞期間,也接受了不少媒體的採訪。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是他倒底有沒有開槍殺過人?陳維明說槍他的確是開了,但對方距離很遠, 有沒有打中他也不知道。不過陳維明也強調,在敘利亞期間,他所看到的景象讓他體會到,沒有法律監督的社會,那種殘暴是不可思議的。

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島學院政治學教授夏明 (美國之音宋德成拍攝)
x

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島學院政治學教授夏明 (美國之音宋德成拍攝)

​​
*與敘利亞反對派交流*

目前在紐約市立大學史丹頓島學院擔任政治學教授的夏明, 日前飛到土耳其與行將返美的陳維明會合,並且以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代表的身份,一同會見了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yrian National Coalition)外交事務負責人阿布都巴賽西達(Abdul Basset Sieda),雙方交換了各自反對派運動爭取自由民主的情況,看看是否有可以借鏡的地方,並簽訂聯合聲明。

夏明說:“我們認為中國的茉莉花革命應該從敘利亞的自由抗爭中,得到激勵。”

夏明還說中國的茉莉花運動,應該緊密的與阿拉伯之春連在一起,相互的呼應。

*的確有基地組織成員參與*

至於新聞媒體報導,敘利亞反叛軍當中, 有不少“基地”(al Qaeda)組織成員在內,才使得局勢更為複雜。夏明表示他在拜會敘利亞全國聯盟主要成員時,也提出了這個問題。

夏明說:“他們說是的, 是有。有這麼一千到兩千,大概就是說從國外來的。 包括有塔利班,原教主義這些狂熱分子。”

夏明解釋說敘利亞的主要反對派人士,也體會到了這一點,所以他們也希望能盡早的結束這場戰爭,因為拖得越久,傷害越大,反而給極端教義派, 增加支持者。他們的理想是建立一個像土耳其這樣模式的國家, 接受民主化,接受全球化的一個政教分離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