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紀委應該查辦中宣部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訊】《南方週末》事件幾經折衷妥協,似乎已告一段落,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根本問題沒有解決,那就是中宣部的地位問題。因為禍源就是中宣部對意識形態的專政,而不是所謂「黨管媒體」的問題。這種體制源於延安時代,由毛澤東創立,先是掌控全黨輿論,1949年後就掌控全國輿論,實現「輿論一律」。

這樣子的專政,導致中宣部成為可以凌駕全黨、全國、全球的怪胎。例如「境外勢力」的李光耀與克林頓自傳中宣部有權刪改,對「自己人」的中共領導人講話,也有權刪改,或者決定發或不發。

以過往的「政績」來看,對總理溫家寶是如此,對總書記胡錦濤也是如此。《南方週末》就是掌管中宣部的劉雲山及其徒子徒孫搞出來的事情,如果不治本的話,類似事件還會發生,「維穩」變成「添亂」。即使18大以後,他們的胡作非為,更不止是在南周問題上。

習近平上台後的12月4日第二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有一條是:「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可是,12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綠竹神氣──中國一百首詠竹古詩詞精選》首發式,這算什麼書籍?可是江澤民為該書作序,江澤民的《七律•竹園》一詩及手跡收錄該書首次公開發表。居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首發式並為有關單位贈書。簡直莫名其妙。

緊接著12月24日,江澤民題寫書名的紀實相冊《黃菊》的出版座談會在上海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出席會議。12月30日,兩大官方網站新華網、人民網還發佈江澤民、李鵬與朱鎔基的退休生活圖輯,其中人民網刊登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陪同江澤民視察的照片。而陳良宇因為貪污罪名還關在監牢裡。這張圖片是否表示陳良宇已經獲得平反,還是即將平反?或者表示對胡錦濤的否定?

江澤民雖然已經卸任,但是排名仍在前三位,中宣部有沒有按照政治局會議中的規定「嚴格」把關?甚至放任還在監牢裡的貪污犯陳良宇的照片出現在官方網站?這恐怕是中宣部有史以來的創舉吧?

中宣部對江澤民、陳良宇網開一面,對現任總書記習近平與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卻是另一幅面孔!

今年1月7日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提出今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上訪制度改革、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等四項重點工作。但是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宣佈,「中央已研究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批後,今年停止實施勞教制度」。這展現了司法改革的新氣象,但是這段話在隨後的新聞報導中消失;不但如此,連孟建柱照片在網站上也被刪去。中宣部權力大過政法委?

這場政法會議是習近平親自作出批示召開的。他要求各地政法機關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中宣部對抗習近平的指示,不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存在。

顯然,這些問題是黨內兩條路線鬥爭的繼續,是在挑戰習近平與新的黨中央的權威。問題是新政治局的規定與努力一開始就被否定,如果習近平沒有任何表示,那麼以後習近平與中央的所有指示其他部門是否都可以不理,這個「習李體制」還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嗎?不是可以另立中央嗎?

這類視黨的規定如無物的做法,應該由中紀委處理。《中國共產黨章程》第四十四條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中紀委不應該只查經濟紀律,違背政治紀律的更應該查,否則未來肯定「黨將不黨」。黨要領導改革?不如領導貪污吧。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