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爭立州 趁總統就職表訴求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路透電)美國首都政界人士本週將加緊進行爭取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成為美國第51州的運動,相關動作包括在眾議院推動法案,發動與歐巴馬21日就職典禮相關的公關活動等。

從總統車牌到閱兵觀禮台,華盛頓特區將運用就職大典之機,在旁觀群眾與數百萬電視觀眾前,提出爭取更多自治的訴求。

民主黨籍哥倫比亞特區市長葛瑞(Vincent Gray)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這是我們每4年一次的機會,我們可以對美國人說,這座城市未享有充分民主。」

應特區要求,歐巴馬宣誓就職進入第2任期時,就職車隊將掛上特區的口號:「繳稅但無代表權」。

葛瑞的發言人說,前總統柯林頓也曾在1993年至2001年執政後期掛上同樣的車牌,但歐巴馬將是首位在就職時秀出這句口號的總統。

美國人在18世紀不滿大英帝國發動革命,導致民怨沸騰的原因之一就是「繳稅但無代表權」,現在特區所有車牌都寫有這句口號。

華盛頓特區是18世紀南方州與北方州政治妥協的產物。1973年以來,這座極度偏向民主黨、人口63萬2000的城市,由民選市長以及13名代表組成的議會掌管,但國會凌駕議會權威,可推翻議會法律。

面積177平方公里的華盛頓特區,在國會的代表不具投票權,也沒有參議員,這裡的居民必須遵守甚至連關島與波多黎各等美國屬地都不用遵守的聯邦稅法。

華盛頓特區的國會代表諾頓(Eleanor Holmes Norton)昨天提出法案,要讓華盛頓特區成為美國第51州「新哥倫比亞州」(New Columbia)。

眾院1993年曾拒絕諾頓提出的類似法案。

華盛頓特區推動立州也成為兩黨爭論議題。共和黨普遍反對,民主黨則多數贊成。(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