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攻擊性武器 國會闖關不易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美國總統奥巴馬今天提出的禁止攻擊性武器方案在國會面臨阻礙,因為共和黨籍議員可以封殺任何這類措施。

參、眾議員可能先處理奥巴馬部分其他提案內容,包括全面調查購槍者的背景和禁止高容量彈匣。

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準備在24日提出法案,禁止販售新鎮(Newtown)小學槍擊案凶手使用的攻擊性武器

但支持擁槍的政治人物在第一時間對奥巴馬提案的反應,顯示槍枝管制提案的立法過程將十分艱辛。

參議院民主黨籍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表示樂見奥巴馬所提的「縝密」提案,但未承諾針對其中的特定措施推動立法。

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發言人史蒂爾(Michael Steel)說:「眾院相關委員會將審視這些提案。如果參院通過法案,我們也將加以檢視。」

眾院由共和黨控制,這表示哪些法案交付院會表決,要由共和黨籍的貝納決定。

奥巴馬意識到推動槍枝管制立法困難重重,因此呼籲美國民眾向議員施壓。

奥巴馬說:「如果他們反對,問問他們反對的原因。問問反對的議員,讓資助他們的槍枝遊說團體給他們打『A』,和讓父母安心送小孩上學,到底哪個比較重要?」

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去年12月發生槍擊案,導致20名孩童和6名成人喪生,再度掀起槍枝管制辯論。

美國最大規模槍枝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NRA)警告,歐巴馬的提案僅會影響守法的擁槍者,且「我們的孩子必然會遭遇更多悲劇」。(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