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經濟佳將帶動稅收成長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7日電)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葉滿足今天表示,今年景氣已從谷底往上升,整體經濟表現會比去年亮麗,將帶動稅收成長,使財政更健全。

財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101年稅費徵起情形」指出,101年稅收增加新台幣147億元,主要增減包括綜所稅增加483億元、證交稅減少224億元最多。

報告表示,101年稅收較預算數短徵432億元,主要超短徵情形包括證交稅短徵549億元、綜所稅超徵371億元。

有關賦稅負擔,報告指出,101年台灣賦稅收入占GDP比率12.7%,低於日本的16.3%、美國18.5%、英國28.2%、丹麥46.6%。

報告說,97年至101年間,賦稅收入平均每年成長0.5%,遠低於經濟成長平均增幅2.9%,成長速度緩慢。

財政部說,稅收與景氣循環高度相關,98年受金融海嘯影響,短徵2538億元,是史上最高;101年受歐債危機衝擊,賦稅收入短徵432億元。

行政院長陳(沖)聽取報告後指出,稅賦的統計分析,有的稅賦反映當年狀況,有的反映前1年狀況,在統計資料裡面可做很多分析。

他說,財政部的報告是單純的統計資料,在進一步分析方面可再加強。例如,去年的證券交易稅、營業稅及貨物稅等稅收減少,但隨著景氣慢慢回復,102年這些稅收有增加的可能性。去年增加的綜所稅,今年的動向值得重視,因為綜所稅是反映前一年的狀況。

葉滿足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去年因為受歐債危機影響,景氣走緩,與景氣高度連動的相關稅收,比100年減少。

她說,今年景氣已從谷底開始往上升,各部會積極推出相關方案,今年經濟整體表現會比去年亮麗,將帶動稅收成長,使財政更健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