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基因解謎 防治紅火蟻有望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6日法新電)生物學家今天表示,紅火蟻的複雜社會結構是由1種稱為超基因的DNA組合所促成,研究結果未來可望應用在防治紅火蟻

紅火蟻是1種快速散播的入侵型昆蟲,源自南美洲,被咬傷會有刺痛感。

科學家在「自然」(Nature)期刊上說,這是首次有研究顯示超基因與動物行為有關,並預測超基因對其他物種也會有類似影響。

紅火蟻分成兩種不同型態的社會結構,一種是每個蟻巢中只有1隻蟻后,另一種則有數百隻蟻后。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牠們是同一種螞蟻,兩種蟻群的工蟻都會殺死對方的蟻后。

這兩種蟻群在生理構造上也有所差異:其中一種會產出大型蟻后,蟻后累積大量脂肪後,會飛走另築新蟻巢,然後在新蟻巢以身體儲存的脂肪餵食第一批幼蟲。

另一種蟻群則產出較小的蟻后,蟻后會一直與工蟻和其他蟻后待在既有蟻巢。

科學家過去已確認兩種蟻群存在基因變異,但一直沒辦法解釋單一基因變異為何能產生如此多社會和生理構造上的差異。

倫敦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生物學家鮑基(Andrew Bourke)說:「科學家過去猜測可能是因為超基因,如今總算證實。」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凱勒(Laurent Keller)表示,研究結果有朝一日可望用來防治紅火蟻。

舉例來說,超基因原本會告訴工蟻殺害敵營蟻后,但研究結果可望用來製造一種含有人造超基因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會讓工蟻攻擊自家陣營的蟻后,使蟻巢滅亡。(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