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主題 暢遊比利時漫畫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2013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為比利時,今年首次在世貿1、2、3館都有比利時相關展覽,尤其2館要帶民眾暢遊這個歐漫發源地。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是比利時,世貿2館動漫主題館特別為台灣廣大的動漫迷介紹這個世界知名的漫畫聖地、歐洲漫畫經典發源地。

在書展期間,世貿2館將舉辦「第9藝術之旅─暢遊瓦隆尼亞布魯塞爾漫畫世界」,這個展由瓦隆尼亞布魯塞爾國際協會籌畫,並由比利時漫畫中心(Belgian Centre for Comic Strip Art)協辦,希望能透過豐富的漫畫,讓讀者認識並重新發現超過60名跨越各個年代、來自瓦隆尼亞布魯塞爾的比利時籍漫畫師。

比利時是不少著名漫畫家的故鄉,包括「丁丁歷險記」的作者艾爾吉(Herge),以及「藍色小精靈」之父沛優(Peyo),而比利時更已成為全球廣大漫畫迷專程前往遊玩、朝聖的動漫藝術之都。

在比利時的法語區,漫畫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利時國內大部分的家庭都會收藏漫畫或是專設一個書櫃來存放漫畫,且在比利時所出版的書籍中有一半以上是繪本,主要是因為在過去近一個世紀以來,成千上萬個漫畫插畫家以及漫畫編劇們,把瓦隆尼亞布魯塞爾打造成漫畫國度。

比利時的漫畫最早起源自報章雜誌,後來則發展成四色印刷的精裝漫畫繪本,後者也是一直以來漫畫最受歡迎的裝訂方式。

今日,歐洲的漫畫出版不斷發展出更多不同的形式,隨著頻繁的東西文化交流、帶來製作方式的自由多元,這些形式多樣的漫畫,是連結創作者與讀者之間最主要的橋梁,且許多作品已成功躍上大銀幕,進入影視產業。

2013台北國際書展1月30日至2月4日在台北世貿1、2、3館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