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深造 海地生返國貢獻所學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7日電)「災民只想要原來的家」,因海地地震來台深造的海地女碩士生歐黛,進入聯合國發展計畫署,明天將返國協助同胞重建家園。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7.3級地震,約有30萬人死亡,100多萬人無家可歸,義守大學即啟動人道救援獎學金,提供海地學生來台就讀,免學費及住宿費,另發給每個月新台幣6000元的生活津貼。

歐黛(Chantale Audate)當時申請來台就讀義大管理學院管理碩士班國際組。今年,她順利完成碩士論文,也經由視訊面試得到聯合國發展計畫署 (UNDP)的工作機會,明天將返回海地,協助故鄉改善災後生活。

歐黛的碩士論文比較台灣2009年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經驗與海地2010年地震重建過程,從中探討如何降低與改進災後發生的危機。

「每一個救災的動作都是一種學習,從中能找出好的做法」。歐黛從文獻與實地觀察後發現,地震有非常多人道救援進駐海地,有幾億美元捐款,但事實上,很多錢沒有進到受災戶手上,「甚至他們現在仍活在糟糕的環境中」。

歐黛認為,台灣災後重建經驗很適合海地學習參考,台灣政府在協助救災上,更有策略與效率,例如指定一個單位,專責災區該被幫助的一些社區;反觀海地災後則似乎看不到政府的任何協助。

海地災後慘況令歐黛不堪回首,「當時我目睹了一切,很多人房子倒下,很多人也倒在地上,卻遲遲等不到援手,那畫面很可怕,我不願再回想」。不過,她因此更想專注於人道救援相關研究。

同樣是地震災民,歐黛發現,台灣與海地災民同樣有著難以平復的情緒傷痛,「所以心靈重建很重要」,歐黛說,台灣能談心靈重建,因為基本硬體設備都上軌道,反觀海地,災民仍在尋求食物、乾淨水源、安全房屋的需求,硬體設備沒重建好,更難談心靈重建。

歐黛撰寫碩士論文過程,在指導教授牽線下,獲得慈濟功德會協助,進入高雄杉林大愛園區訪談災民。

歐黛看到大愛園區的硬體設備後,非常驚訝,她說,那�的房舍非常漂亮,硬體設備也很好,本以為將看到一群開心的人,但訪談後發現,「災民想要的不是這些,他們只想要原來的家」。

透過視訊面試,歐黛錄取聯合國發展計畫署在海地的工作機會,工作內容與她碩士論文的研究相關,主要是協助災民脫離貧窮,改善生活。

歐黛希望能將她在台所學帶回海地,為同胞盡份心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