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軍攻堅救人質 傳數十人喪生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阿爾及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阿爾及利亞部隊今天對伊斯蘭激進分子占據的天然氣廠區發動陸空攻擊,營救遭挾持的大批人質,據報救出數百人質,但激進分子宣稱攻擊造成近50人喪生,死者大都是人質。

這起挾持人質事件涉及多國大批人質,引起國際關注,外國人質的命運眾說紛云。路透社報導,據阿爾及利亞人士透露,有25名外國人質脫逃,六人遭殺害,另三人在軍方攻擊時獲救。

阿爾及利亞通訊社(APS)報導,將近600名阿爾及利亞工人和四名外籍人質在行動中獲救,其中有兩名英國人、一名法國人和一名肯亞人。愛爾蘭政府也說,有一名國民獲救。

阿爾及利亞官方尚未說明攻擊行動結果,但英國、法國和挪威證實,軍事行動正在進行。阿國南部殷阿梅納斯(In Amenas)這處廠區位在偏遠沙漠,接近利比亞的邊界,昨天遭到激進分子攻擊,他們宣稱是要報復法國一週來對鄰國馬利境內伊斯蘭叛軍的攻擊。

激進分子告訴茅利塔尼亞的ANI通訊社:「戰機與地面部隊展開作戰行動,要以武力攻占廠區。」他揚言,「如果阿爾及利亞部隊成功進入廠區,我們將殺死所有人質」。

激進分子宣稱,軍方陸空攻擊造成34名人質和15名激進分子喪生。在首都阿爾及爾,外國外交官證實,這次救援任務「對人質來說不是很成功」,攻擊行動到午後還在進行。

阿爾及利亞有些媒體報導,稍早有15名外國和30名阿國人質設法逃出廠區。這處廠區由英國石油公司(BP)、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阿爾及利亞國營能源公司Sonatrach共同經營。

伊斯蘭激進分子昨天早上對這處廠區發動攻擊,殺害兩人,包括一名英國人。他們也挾持大批阿爾及利亞人和41名外國人為人質,外國人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愛爾蘭、挪威、日本、羅馬尼亞和馬來西亞等八國。

與蓋達組織有關的阿爾及利亞老牌伊斯蘭聖戰士貝爾蒙塔(Mokhtar Belmokhtar)已宣稱,主導對天然氣廠的攻擊。

法國情報機構稱貝爾蒙塔為「捉不到的人」,他原本是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的首腦之一,但去年底脫離另起爐灶,成立名為「血盟」(Signatories for Blood)的組織,據信涉及多起綁架和殺害阿爾及利亞人和外國人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