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就職日花絮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0多年前,美國總統的就職儀式可沒這麼熱鬧。1789年,美國在建國後第一次根據新憲法選舉出總統,為人低調的喬治•華盛頓在紐約宣誓就職。他宣誓的聲音小得旁邊的人都無法聽見,讓到場的群眾大失所望。1793年他第二次宣誓就職,演講稿只有135個詞。後來,總統就職儀式越來越複雜,新總統的講話也跟著長起來。48年之後,68歲的哈里森總統為了顯示自己的精力,既不肯穿大衣又不肯戴帽子,冒著寒風冷雨騎馬來到會場,在露天中整整講了兩個小時,才念完了8495個詞的稿子。結果他因此得了肺炎,一個月後就去世了。

然而,美國總統們並沒接受“教訓”,就職日反而從春天提前到寒冬。1789年,華盛頓於4月30日就任美國首任總統。此後的總統們則把就職日提前到3月4日。後來,根據美國憲法的第20條修正案,美國總統的就職典禮從3月移到1月20日,也就是選舉人團確認總統人選的一兩個星期後。1933年,富蘭克林•羅斯福成為最後一個在3月就職的美國總統。四年後,他連任成功。當他在1937年再次宣誓就職時,慶祝儀式就挪到了1月20日舉行了。

羅斯福在1933年就職日的早上,先和妻子到聖約翰聖公會教堂做禮拜,然後才抵達國會山宣誓。這一舉動開創了美國總統在就職日禮拜的先例。

總統宣誓就職的地點也曾出現變化。通常,典禮在國會山東門廊前舉行。1981年,里根總統打破這個傳統,將就職典禮挪到美國國會山的西側舉行,因為那裏面向華盛頓市中心的大草坪,能容納超過百萬的觀眾。華盛頓的1月是非常寒冷的。1909年的塔夫脫和1985年的里根就曾因天氣原因將就職儀式改在國會山內舉行。而1812年戰爭和二戰期間,就任的美國總統乾脆選在首都的其他地方宣誓。

自從1953年以來,就職典禮後,新任總統和副總統都會作為美國國會的嘉賓,參加午宴。要知道,在三權分立的美國,總統如果沒有國會的邀請,是不能走進國會大樓的。這可是難得一見的美國政壇大聚會。除了國情咨文、紅彌撒、和國喪活動外,美國總統、副總統和國會兩院的全體成員是不會聚集在同一地點的。

就職遊行是當天的重頭戲。自傑斐遜總統以來,遊行路線一直是從國會山出發,沿賓夕法尼亞大街抵達白宮。1977年,卡特總統開創了新的傳統:從國會山步行到白宮。雖然這會讓保安們捏把汗,但此後的總統都會效仿他,在遊行期間下車步行一段路。

另外,從1837年起,美國當選總統開啟了與卸任總統一同參加就職遊行的傳統。在那一年的就職日,安德魯•傑克遜總統和馬丁•範布倫總統會面,並一起乘坐一輛木質馬車前往國會山。這個傳統此後被歷屆總統效仿,只有安德魯•約翰遜總統破壞了“規矩”。1869年,即將卸任的約翰遜留在國會山簽署法案,直到當天中午他的任期結束為止。這當然是因為約翰遜當時非常不受歡迎,而且差點被國會彈劾下臺。

總統就職演講中常常能留下一些“名言”。林肯總統在1865年的就職演講一直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就職演講。當時兄弟相殘的美國戰爭已經能夠進入最後的日子。篤信宗教的林肯說:“上帝的意旨將獲勝——在爭鬥中,雙方都會認為自己在遵照上帝的意旨。但是一方也許甚至肯定是錯的。上帝不會同時既支持又反對同一件事。在如今的戰爭中,上帝的目標很可能與雙方的目標都不一樣。”這顯示了林肯的寬容精神,也為日後勝利的北方以寬容的條件接收南方的受降、重新建立聯邦奠定了基調。

1961年就職的甘迺迪是美國最年輕的總統,也是第一位天主教總統。他說:“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甚麼,問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甚麼。”

這句話流傳至今。

近年來,第一夫人的穿著也成為總統就職典禮上民眾追捧的亮點。傑奎琳•甘迺迪曾自己設計就職禮服。卡特夫人羅莎琳曾因在丈夫就職時身著舊禮服而招來時尚界的詬病。而演員出身的里根夫人南希在1981年的就職典禮上穿了一襲單肩吊帶絲質晚禮服,被人稱為“輕浮”。那麼,在衣著上一向大膽創新的現任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今年又會以怎樣的形象露面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