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1月17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改革?
胡紫薇被解聘內幕 爆閱評員罪惡
讀「富人地圖」 折射中國經濟邪路

《南周》刊特別更正 再起風波

1月17號出版的最新一期「南方週末」刊登「特別更正」,就先前遭廣東當局刪改的新年獻詞出現的錯誤加以說明。

這個署名「南方週末編輯部」的「更正」聲明,除了指出「2000年的大禹治水」、「眾志成誠」和南方週末第「1057期」,這三個事實性的錯誤及錯別字外,還說: 「報紙編輯出版全鏈條的每一環,其規範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我們前所未有的認識到這一點。」

《南周》這個語焉不詳的簡短聲明,讓已經趨於平息的「南周事件」,再次引發熱烈討論。

有網友指出,聲明沒有說清事件全貌、該由誰負責。而有的網友則說,這是「欲言又止,無法言語的無奈」。

也有人質問:「規範流程永遠需要尊重與遵守,誰真正應該前所未有的意識到這一點?」

還有網友質疑說:「這就是最後的結果?不是非要鬧得你死我活,只是慨歎那些在南方報業集團總部大樓門口被喝茶、被扣留的人,他們的抗爭是為了這麼個結局嗎? 」

自由之家:中共政治控制最複雜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1月16號發佈的2012年年度報告說,中國在社會「自由度」的兩項主要指標中,「政治權利」一項得最低分,「公民自由」一項得次低分,整體被評為「不自由國家」。

報告指出,2012年,中共領導人還在「繼續實行世界上最複雜、最老到的政治控制」。

「自由之家」的年度報告說,台灣、韓國和日本在兩大「自由度」指標中,都獲得最優級,整體評比列為「自由國家」類別。而香港在政治權利一項中被列為5級,公民自由為2級,整體評比列「部分自由」地區。

此外,越南和朝鮮也被列為整體評比「不自由國家」。

城管小販衝突引發群體抗議

據《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1月16號上午10點,在廣東清遠市清城區,城管與一家內衣店員工發生爭執,期間,店主兄弟被十幾個城管圍毆,導致兄長重傷昏迷。城管暴行激起民憤,近千民眾包圍城管,要為傷者討回公道。當局出動一百多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武警及民兵解圍,警民對峙長達幾個小時。

另外,1月15號,在深圳寶安區福永鎮,也發生一起城管暴力驅趕街頭賣藝的殘疾人,而引發上千群眾圍堵。雙方發生衝突,導致交通癱瘓事件。

編輯/周玉林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改革?

中國大陸近幾年來,有關改革的話題,一再成為輿論的熱點。未來的中國,是走西方民主憲政,或在維持中共一黨專制的前提下,進行改革﹖中共機關刊物《求是》1月16號刊發的專題文章,強調中國需要的改革,不是「另起爐灶」,不是「推倒重來」,而是要完善體制機制等,換句話說,就是走具有中國特色的改革,不走西方普世的價值觀。這樣的改革,究竟符合誰的利益﹖中國普羅大眾希望這樣的改革嗎﹖

《求是》的這組文章《改革共識四人談》,是由4篇文章組成,分別由4名作者評論。

首篇文章《我們需要甚麼樣的改革》中,作者將西方普世價值觀的推崇者奚落一番,並且說,「這是在改革定義上的根本性分歧,他們所講的改革與我們所搞的改革完全不是一回事。」

時事評論家藍述表示,這一系列的文章跟中共「十八大」對外的公告,基本上使用同樣的語言,和同樣的一個思維。也就是說,中共要堅持他們所謂的「不改旗易幟」,也不走殭化回頭的路。

時事評論家 藍述:「基本上所謂不走殭化回頭的路,就是不走薄熙來的路;不改旗易幟,就是不走西方憲政的路。這個是中共黨內各個利益集團他們最終達成的一種妥協。也就是,不改變中共的執政地位,只改變中共的執政方式的這麼一種黨內的改革,維持中共一黨專制。」

而在《扣準社會脈搏是凝聚改革共識的重要前提》的文章中,作者說,「當前,之所以凝聚改革共識難度加大,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們對我國社會基本情況的分析判斷存在很大差異。前不久有人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矛盾幾乎到了爆炸的臨界點,『整個社會猶如火山』,『面臨破裂潰散的危險』。這種觀點引起許多人的關注,在得到一些人追捧的同時,也受到人們的質疑。」

作者認為,民眾在認知上,不應讓網路輿論左右自己對社會矛盾的認識。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我覺得這個還是一個老生常談啦,這麼多年談來談去,就是在中共的體制之內、在中共的一黨領導之下談改革,所謂的其他的那些名詞,甚麽『不照搬』哪,『不推翻重來』啊,就是保持現有的這些他們的利益不被觸動吧。」

所謂《改革共識四人談》的文章中還提出,要抵制所謂西方敵對勢力的網絡滲透;同時,應該繼續堅持鄧小平的「不爭論」思想,和摸著石頭探索的精神,不要裹足於小小的爭論,「先把事情幹起來」等。

文章說,中國發展到現在,確實面臨不少嚴峻的挑戰,前進道路上有很多困難和問題,諸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產業結構不合理,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等。對這些困難和問題,黨和政府是清楚的。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是被目前社會發展的形勢,逼到不得不談改革,也就是說,中國當前的社會形勢,對於它的政權來講是不利的,所以他們必須談改革。

邢天行:「但是要怎麼改,這麼多年改來改去的大家也看到了。其實說到底,如果說中共真正的政治體制不改革的話,就是說,它不去推翻它這個政治體制,不結束它一黨獨裁專制體制的話,那麼它談改革,是沒有甚麽任何希望的。」

正如《求是》所謂: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民生等領域都有大量問題凸顯出來,需要想辦法解決。那麼,中國人還在等待甚麼﹖繼續讓中共當局欺騙﹖或者走出中國人的另一條路來﹖就讓中國13億人自己決定吧!

採訪/陳漢 編輯/周平 後製/薛莉

胡紫薇被解聘內幕 爆閱評員罪惡

週三,原《北京電視臺》主持人胡紫薇在博客上披露,她在5年前被解聘工作的內幕。再次將中共新聞審查制度及閱評員不法的罪行,推上輿論的焦點,引發大陸媒體人的共鳴及輿論的抨擊。

1月16號,胡紫薇在博客中說,2007年8月,她擔任製片人的欄目中,報導了一則新聞:是在她出差期間,接了一大媽的投訴電話,這位大媽購買了一台名牌冰箱,結果製冷系統出了問題,廠家沒有幫她解決,欄目組幫忙找到廠家的售後部門,給大媽修好了。

但是,這則新聞卻令胡紫薇被撤銷了製片人職務,還被辭去了北京電視臺主持人工作。

胡紫薇透露,當時正是奧運會倒計時週年,《北京電視臺》被要求停止所有批評報導。閱評員定性這則新聞是批評報導,並指稱,這則名牌冰箱的報導,是不負責任的抹黑民族品牌,導致這家品牌的產品在歐洲國家銷售不暢和退貨情況,對中國民族企業產生了不良影響,是錯誤的媒體導向。

胡紫薇的博客發出後,引發輿論的關注和大陸媒體人的共鳴。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指出,在中共嚴厲的新聞審查制度下,有許多媒體人遭遇類似事件被撤職。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 馬曉明:502「我本身就是一個,因為在89民運期間,在我主持的節目裡頭,發了一些信息,被定罪為嚴重違反了黨的宣傳紀律,就被一落到底,就連編輯的資格都被撤消了。」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中國因為沒有新聞法,當局完全按著他們的潛規則,他們內部的尺度,來隨意的定人罪名,這完全是一種法西斯黑社會的做法,閱評員說白了就是我們大家常說的五毛黨,他所幹的就是罪惡的、醜陋的勾當。」

胡紫薇披露,閱評員都是由退下來的所謂資深媒體人構成,他們一輩子被管束壓抑扭曲,但是在風燭殘年,他們仍然甘之如飴的領受著毀了他們一生的那個勢力的召喚,主動的把自己的餘生,跟這個原本應該深惡痛絕的醜惡捆綁在一起,跪求豢養。

她還提到,當時辭退她的總編輯,後來因為其他原因,也離開了工作崗位。她感嘆:在一個狼奔豕突的社會裏,大家都是自求生路的可憐蟲,或早或晚,大家都會付出代價。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指出,胡紫薇的遭遇,在中國媒體人中很有代表性。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在中國因為閱評員的誣告,亂定性,導致被迫下崗的媒體人,肯定還有很多很多,以前有,現在的話,還會繼續有,她肯定不是最後一個,(047)我們大家所知道的一些體制內的媒體人,(知道)被迫離職的鳳毛麟角,還有很多因為做了比較客觀真實的報導,被迫離職的媒體人士。」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閱評員實際上是潛伏在言論新聞界的特務,是中共維穩體系鉗制言論,迫害新聞自由的一個重要環節,它對整個民族是個極大的摧殘和壓抑。

朱欣欣:337「對於這些閱評員,大家也要『人肉』把他們都找出來,把他們的罪惡都記住,將來會給他們清算的,不能讓他們作惡了,逍遙法外,要記住他們,把他們列入罪惡的黑名單,讓他們有所顧忌,有所忌憚,我們如果不對他們窮追猛打,盯住他們,他們還會越來越放肆、越來越猖狂。」

新年初,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週末》被刪稿事件發生後,報紙編輯記者公開曝光了宣傳部門的審查過程,激發了中國新聞界人士的怒火,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站出來抗議。

朱欣欣指出,當局在表面上佔據著很多媒體的資源,但是從網路上可以看出,它和整個民間輿論相比,就像一座座孤島,在民眾中早已被邊緣化,所謂的主流媒體已不是主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讀「富人地圖」 折射中國經濟邪路

「中國建設銀行」聯合「波士頓諮詢公司」發佈了《2012年中國財富報告》。據報告顯示,在中國,北京的富人最多,而不是經濟最強大的江浙、廣東等省份。學者指出,這是一種極度不正常的現象,折射了中國經濟的邪路。

中國財富報告調研的範圍是從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中,隨機抽取金融淨資產達到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1900多名高淨值客戶,並對他們的地域分佈進行了詳細的分析。被稱為中國的「富人地圖」。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可投資資產6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家庭數量,將達到174萬戶,北京、上海、天津、廣東和浙江的高淨值家庭密度最高,其中北京每萬戶家庭中,高淨值家庭數量超過200戶,是中國富人最集中的地區。

無獨有偶,在去年7月底,「胡潤研究院」和「群邑智庫」聯合發佈了《2012胡潤財富報告》,詳細剖析了目前中國大陸富裕人士的數量、地域分佈情況以及消費習慣等。報告同樣顯示,北京千萬富豪達到了17.9萬人,億萬富豪約有1.05萬人,排名第一。

在此之前,美國《財富》雜誌中文網發佈「2011年世界500強企業」最新排名,中國大陸企業入選69家,其中40多家的總部在北京,遠遠高於上海、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中國的最富的人、最富的幾千個、幾萬個家庭,實際上都是中共的高幹、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這些最高的群體、他們自己、他們本人、他們子女、他們有裙帶關係的人,而這些人都是用他們的權力、用政治權力直接換取的經濟財富。當然,他們權力施展的地方就是在北京。」

旅日學者羅天昊撰文指出,論經濟總量,廣東和江浙和山東遙遙領先,北京在全國排名不過是中下游,但財富卻集中在北京,這說明中國一定是一個權貴的國家;而且還能說明中國不是市場化國家,反映出民企式微,官企坐大,實業式微,壟斷坐大,這是經濟結構失衡的主要表象;同時還能說明中國社會階層貧富分化的巨大。

羅天昊認為,就國家經濟安全而言,財富集中在首都也非常不合理:北京挾制了太多的全國資源,勢必對地方的發展起到抑製作用。同時,在有對外戰爭風險的情況下,首都一旦有變,將導致全國毀滅性的災難。目前中日爭鋒,未來中俄爭鋒,北京都處於戰略威懾之下。

羅天昊指出,最多富人集中於北京,折射了中國的社會結構畸形;最大企業集中在北京,折射了中國的經濟結構畸形。他認為,這一切都折射了中國經濟走的是邪路。

上海商人謝丹:「我們國家這種專制體制,政治它就要跟經濟、文化、包括很多財產都要綁在一起。因為政治不是一個憑空的一個概念,它就是為了這些人撈取各種利益而服務的,所以政治的中心跟財富的重合,這跟一般的民主法治國家是不一樣的。」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指出,在正常民主國家,富人只跟產業有關,與政治權力無關。如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那裏的富人並不多,因為官員也不敢用權力撈財富。他表示,一些國家首都富人多,首都一定也同時是經濟中心。

上海商人謝丹認為,北京富人最多,同時聚集的財富也最多,這與經濟規律背道而馳。這種怪現象是政治權力運作的結果,是攫取其他地區人民財富的結果,與封建專制制度一脈相承。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財經論壇學者呼籲撤銷政法委

由大陸《財經》雜誌主辦的第3屆財經法治論壇,16號在北京發佈「中國司法改革年度報告(2012)」,並舉行第4次司法改革學術研討會,大陸多位法學專家和律師出席。學者提出,大陸司法改革關鍵,是要推動司法獨立,讓司法獨立成為政治改革的突破口。學者並且提出「撤銷地方政法委」。原「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表示:要剷除司法不能獨立的土壤。

財經論壇學者呼籲撤銷政法委。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崔敏在開幕演講中,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並指大陸的問題是「黨大於法,往往變成一把手專權,甚至一把手專政」。

崔敏認為,要推動司法獨立,首先要撤銷地方的中共政法委。

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張鳴則表示,與其說是政法委控制司法,不如說是黨委在控制。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我覺得其實沒有政法委他們也難以獨立。黨委也一樣可以控制司法。一樣的。不是說非要政法委。政法委實際上沒有他們想像中那麼大權力。我覺得還是黨委在控制。政法委對法治建設,司法獨立是一個妨礙。但是其實它對於整個司法,或者公檢法這三個系統的操控,遠遠沒有黨委那麼強。」

除此之外,「中國人民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任毛壽龍表示,他所了解的政法委還沒那麼強大,政法委實際上是一個協調機構。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壽龍:「即使撤了它,還有其他機構來管這個事情。現在法院本身的行政化,檢察院本身的行政化,公安機關自己的非司法因素,這些東西問題更大。3.47都聽上級的,聽領導的。法官也是一樣,都是聽院長的,院長聽上級的。檢察院也一樣。它本身就是一個行政體系。」

那麼如何改變「黨在法上」的情況?

毛壽龍:「就是改變黨,改變政治制度,搞個競選。像台灣一樣,民進黨和國民黨競爭,司法不就獨立了嗎?」

「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王建勳,和「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徐昕主張,讓司法獨立成為政改的突破口。他們認為,司法獨立在政改領域帶來震盪最小,可避免暴力革命,也可減少改革阻力,並且較容易達成共識。

另外,「中國體改研究會公共政策研究部」特約研究員吳稼祥指出,大陸目前的反腐敗是「揚湯止沸」,要「釜底抽薪」就要解決國家權力來源,如選舉。

不久前,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就是要「分權」。向社會分權,向議會分權,向法律分權。

向法律分權就是還司法的獨立性,徹底扭轉目前「法院要接受黨的絕對領導」這樣的封建專制意識。李大同認為,現在中國政改的阻力,在於中共高層的第一考慮是「共產黨能否永遠執政」。

在目前共產黨一黨專制的制度下,財經論壇的學者們呼籲司法獨立,分權政治,政黨政治,已經觸及到共產黨的底線。毛壽龍表示,共產黨不可能允許實現這些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壽龍:「不可能。不把你抓起來已經不錯了。」

「中國政法大學」的終身教授江平說,司法獨立的提出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剷除司法不能獨立的土壤,如果這樣的土壤還存在,司法獨立不過是無根之木,不能長久。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則指出,大陸司法改革過去10年處於停頓的原因,是司法改革目標不清晰,憲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都不讓提」。

張鳴表示,中共現在這個「不肯改革的體制」,就是阻礙司法獨立的障礙。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