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一票難求 鐵道部承諾年年落空 網友大批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大陸今年的農曆新年返鄉潮又已開始,一票難求的情況也再次重演。有網友在微博把鐵道部歷次承諾解決「一票難求」的新聞報導集成了一張圖片發到網上,引來網友熱傳、熱評。

名為《擺古論今》的新浪微博1月17日19:09發了一則帖子,到18日8:08被轉發了近3萬次,評論近5千條。內容是鐵道部從2007年開始,在官方喉舌網4次承諾將解決中國新年鐵路運輸「一票難求」問題的文章截圖。詳細題目見:網友微博圖片。

針對鐵道部以往這些一拖再拖的承諾,引來網友熱評,並紛紛提出質疑:永遠「三年後解決」。認為是:「愚弄天朝百姓啊!」

鄧孟秋Kiminate聯想到:還有三峽大壩那個 抵禦千年一遇 百年一遇 五十年一遇

halas調侃:’要發新聞稿了 怎麼寫’ ‘往後錯三年’ ‘三年不行去年就錯了三年’ ‘那就錯四年 不行錯十年 我看到時候 有幾個活著的還能記著這事兒’

新年返家潮 一片難求仍無期

新年期間「一票難求」等問題已持續多年,面對各方疑問,鐵道部都會在新聞發布會或其他場合給予解答。

鐵道部副部長王志國在2011年鐵道部新年運輸新聞發布會答記者問時表示,到「十二五」末期,隨著鐵路的大建設、大發展,鐵路在新年運輸中一票難求的情況將從根本上改觀,或者說將成為歷史。

「十二五」規劃的起止時間是2011-2015年。而今年票難買的現象依舊。

雖然網路購票系統緩解了部分購票壓力,但據鐵道部通報,僅1月9日一天,12306訂票網站的點擊量就超過了14億次。由於網站點擊量大,很多旅客無法順利登錄。

《瀋陽日報》報導,瀋陽2013年新年運輸從1月26日開始至3月6日結束,共計40天。期間,客流將呈現先抑后揚、高峰更高的特點, 「一票難求」的局面將很難改變。

「黃牛黨」、「當權者」 和鐵路運力

有網友分析:據資料顯示,中國人均擁有鐵路才5.6厘米,不及一支過濾嘴香煙長,在世界上排在100位之後。從鐵路運力的需求上來講,今年新年期間旅客運量將達30億人次左右,遠遠高過了鐵路運輸能力。人多運力不足的問題不解決,「一票難求」的情況依然會發生。

其次,從倒票泛濫等諸多非正常途徑搶票來講。在鐵路運力本就相形見拙的情況下,又有「黃牛黨」、「當權者」等通過非正常途徑搶票,勢必造成「一票難求」的情況更加突出,無疑雪上加霜,讓真正需要票的旅客買不到票。

有文章評論,對廣大中國老百姓來說,中國是否強大,很大程度上在於國家是否有能力解決他們的切身問題。新年期間的「一票難求」就是一個例子,而不是什麼中國是否有人在太空漫步,是否擁有自己的航母或隱形戰鬥機等等。

也有網友說:在詩人余光中眼裡,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而對於大多數在寒風中排長龍買票的遊子而言,鄉愁只能是鐵道部官員畫出的一張餅,只能讓民眾在寒風中聊以自慰。

鐵道部官員歷年的「承諾」,生動地勾畫了春運期間民眾所遭遇的現實,正所謂:「年年歲歲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歸路不知何處有,票販職工笑春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