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綠色出行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丹麥延長了首都哥本哈根周邊的自行車專用車道,還增加了新的便民措施,讓越來越多的人可以騎車上下班了。

哥本哈根要建造一個自行車車道網。建成之後,總長300公里的26條車道將把大哥本哈根許多地方連接起來,而且大大減少必須停車等候的路口。

這條自行車超級車道將為騎車人提供許多新設施。比如,大約每1.5公里都會有一個打氣站。

天天騎車的克勞斯說:“這主意太好了。早上起來,我會感覺一路暢通無阻,騎到半路還能打氣,非常方便。”

讓尼爾斯最高興的是,連續騎幾公里都不必停下來等紅燈:“騎車上班,一點都不堵車,爽極了。另外,還鍛練了身體,省了很多錢。這絕對是一種多贏的選擇。”

對那些要騎車45分鐘甚至更長的人來說,他們最喜歡的是路邊高矮正合適的踏腳點和角度傾斜的垃圾桶。

貝卡爾是哥本哈根技術與環境市長。她說:“每人都有自行車,你有時騎,有時不騎,但有一輛總是很方便。在哥本哈根周圍,騎車是最快捷的方式。”

超級車道沿途的服務站不僅有打氣筒、簡單的工具,還有跟修車店相連的緊急電話。

貝卡爾說:“我們修建自行車道,就是要讓騎車人更安全。最主要的考慮是,不讓汽車和自行車共用一條路。”

自行車超級車道管理委員會主任漢森希望更多的人選擇騎車出行:“我們希望哥本哈根人的騎車總里程能增加百分之20,因為很多人都能夠比他們現在騎行的距離更長。”

丹麥的統計數字顯示,舍棄汽車,每騎車10公里,可以減少3.5公斤碳排放,節省9美分的醫療開支。但是除了環境、經濟以及健康好處,許多人把愉快的心情列為騎車出行的最大收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