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篩檢2月 二百人愛滋陽性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愛滋匿名篩檢I-CHECK活動成果,2個月內超過1萬6000人接受篩檢,篩檢出近200人呈陽性。

疾管局表示,近年來年輕愛滋感染者有增加趨勢,2012年15歲到24歲的感染者比2011年增加17%,由543人增加到635人,而且近年每年平均增加率都超過10%,因此自去年10月開始舉辦I-CHECK活動。

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指出,在2個月內共有超過1萬6000人接受抽血、唾液檢驗響應I-CHECK活動,有193人抽血呈現陽性反應、4人是唾液檢驗呈陽性,經諮詢後轉介就醫。

張峰義說,I-CHECK是利用人際網絡的關係,讓可能有高危險性行為者揪團進行愛滋篩檢,而I-CHECK的不只有篩檢,還搭配諮商。

在2個月內「揪」了1945名好友、網友的范永樂獲得「I-領袖」第1名。他說,自己過去都在台中基地接受篩檢,建立很好互信,I-CHECK活動的設計且具有保密性,因此,認真找身旁的朋友一同參加篩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去年新通報感染者2224人,有77%透過男男間性行為感染,不安全性行為會增加感染愛滋的風險。

疾管局統計,高達30%的愛滋感染者在通報一年內發病。愛滋病從感染到發病,潛伏期長達5到10年,通報後一年內發病,顯示感染者延遲診斷的情況普遍,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提高早期篩檢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