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重申安保 安倍2月訪美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重申,支持東京當局對釣魚台列嶼的行政權,並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到訪與總統歐巴馬會談。

希拉蕊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共進工作午餐,雙方都承諾,在安倍晉三去年底大選獲勝組閣後,美日安全和經濟仍會維持強固的關係。

希拉蕊宣布,安倍受邀於2月第三週訪問華府,將與歐巴馬首度舉行會談。

希拉蕊今天在釣魚台列嶼爭議中隱隱警告中國大陸,她說,美國反對對日本在爭議島嶼行政權的任何挑戰。

法新社報導,希拉蕊說:「我們反對任何可能侵害日本行政權的片面行動,我們敦促各方採取步驟以避免事件發生,並經由和平手段處理歧見。」

希拉蕊重申美國的立場是東京當局事實上控制爭議島嶼,但華府對該島嶼最終主權並未採取立場。

日本稱釣魚台列嶼為尖閣諸島,希拉蕊這麼說表明了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

岸田文雄表示,在主權上展現強硬立場的安倍晉三並不急於升高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