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1月19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趙本山放棄「蛇年春晚」為哪般?
薄熙來案開審近 中南海角力隱現
劉雲山黨校新職 習近平是寵是棄?

趙本山放棄「蛇年春晚」為哪般?

1月18號,大陸《中央電視臺》「春晚」節目的官方微博說,大陸小品演員趙本山因作品未達預期,決定放棄登上「蛇年春晚」的機會。

之前有媒體披露,趙本山是涉及「周永康、薄熙來密謀政變」的核心人物之一,如果政變成功,可能由趙本山出任文化部部長。而早在五年前,薄熙來和趙本山曾因為「蟻力神」重大非法集資案,牽連到一起。

去年趙本山沒能上春晚,就有多方消息指稱,趙本山和「薄熙來、王立軍」走得太近。這次「春晚」,趙本山再次被拒絕,有評論認為,目前正是薄案開審前刻,趙本山不能參加「春晚」,絕對不是「節目不夠好」這樣簡單的理由。

西藏境內藏人自焚人數上升為100人

1月18號下午3點多,西藏安多境內,也就是現在的四川阿壩州紅原縣,一名年輕藏人點火自焚,當場身亡。

這是今年發生的第二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至此,西藏境內藏人自焚人數上升為100人。「臉書」上有消息說,自焚犧牲的藏人名字可能是才讓彭措(Tsering Phuntsok),也可能是珠確多吉(Dumchok Dorje)。他遺下了妻子和兩個孩子。而他的遺體被當局軍警搶走。當地寺院為他舉行了祈禱法會。

而目前在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任職的貢噶扎西(Kunga Tashi)‏,北美時間18號中午在推特上留言說﹕「中共當局為了加強掠奪西藏豐富的自然資源,近日又強迫西藏林周縣藏人搬遷到別處,使當地農牧民生存面臨嚴重危機。」

李春城曾出入9億「起步居」別墅

18號下午,「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刊登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的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入獄前,時常出入的神秘「起步居」的別墅照片。

「起步居」共計三座別墅,位於四川成都雙流縣,佔地約180畝。別墅內養了兩只價值數萬元的黑天鵝,由兩名保安輪班護理,按時放養。

據「天網」報導,外掛「川投網球賽事中心」的「起步居」,是由「川投集團」徵地建設。「川投」以每畝52萬元獲得基本農田680.83畝,村民每畝僅獲得4萬元徵地補償﹔而同一地段的其他項目,卻以每畝360萬元獲得。前段時間「起步」居所屬地塊打算變賣,估價為9億元。

知情人士說,雙流縣縣委書記高志堅和李春城等人時常出入這裡。

編輯/周平

薄熙來案開審近 中南海角力隱現

日前,中紀委突然再次宣佈,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已經移送司法機關,而媒體最近披露,薄熙來91歲岳母寫給薄熙來等人的兩封信。分析指出,薄熙來一案可能即將開審,因此有人希望減輕薄熙來的量刑而有動作,大陸中南海的權鬥恐怕再升級。

16號,《美國之音》爆出,91歲高齡的薄熙來岳母範承秀,去年(2012年)寫的兩封信,一封是4月6號寫給薄熙來本人的,信中大讚薄熙來的所謂「功績」,另一封是5月24號,寫給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她希望求見薄熙來一面。

與此同時,一直挺薄的北京高校教師王錚,再度向中共高層致函,包括新的總書記習近平。王錚呼籲公正審理薄熙來。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薄熙來岳母的信,在這個時候被拋出來,主要是給習近平看的,因為習近平的態度如何,對於最後如何處理薄熙來,將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薄熙來的處理決定,到目前為止,應該還沒有最後定論,這兩封信的出現就是要混淆視聽,一定是有人希望據此盡量的減輕薄熙來的量刑。其中的一封信是在打感情牌,其內容實質說白了,就是一個90高齡的老人,苦苦哀求的想要見見自己的親人,含沙射影的暗示大家,胡溫是多麼的不人道。」

習近平上任後,打掉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李春城;同時削弱、降格江系的「槍桿子」——政法委;還高調宣稱要以憲法治國,並宣佈年內停止勞教制度。近期,又解職了江系的「筆桿子」——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指出,這些舉動直接觸及到江派權力生存的底線。因此,周永康借「南周事件」、《炎黃春秋》等事件進行干擾。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現在薄案成為下一個雙方拚殺的重點,周現在拋出薄熙來岳母的信函,以博得大眾的這種同情,可是在習一方,胡耀邦之子促徹查最高層,直指周永康,力度更大。而且,網路也傳出,即將退休的溫家寶,也豁出去的為習近平站臺,大膽的言論,抨擊江控制的中宣部,並挑明要對薄進行嚴打。」

1月14號,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向香港《明報》表示,中共新領導層必須對薄熙來案「一追到底」,同時,還要揭出薄案的「最高層涉案者」。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指出,薄熙來罪惡滔天,這兩封信不但挽救不了薄熙來,反而提醒習近平警惕江派。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實際上薄熙來這個人應該說是犯下了滔天罪行,這兩封信在現在提出來,不但不能夠挽救薄熙來被懲罰、被審判的命運,而且我估計,對江派,習近平等會提高…反而加強他們的警惕性,實際上也是警告習近平和李克強,不要因為這些個東西,來放鬆對江派進行反攻倒算的這種可能性。」

1月9號,就在「南周事件」高溫的時候,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說,薄熙來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經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雖然,中紀委沒有透露具體審理薄熙來的時間,但是,外界猜測,會在今年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

林子旭強調,用「十惡不赦」來形容薄熙來都不為過,因為單單就活摘並販賣人體器官這一項罪名,就足以判處薄熙來死刑。他說,有人把薄熙來叫「小毛澤東」,他認為,這個叫法很貼切,因為他們表面上都講為百姓謀福利,暗地裡卻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林子旭認為,如果這樣的人不受到應有的處罰,中國老百姓的境遇,將更加的悲慘。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孫寧

劉雲山黨校新職 習近平是寵是棄?

中共新晉常委劉雲山,日前按既定安排正式接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一職。有學者認為,保守派劉雲山兼職「意識形態」大本營,再次顯示新一屆執政層堅持「偏左」路線。也有人根據劉雲山近來似乎看漲的仕途,來分析他和「新主子」習近平之間的關係。

1月15號,劉雲山首次以「中央黨校」校長身份,高調在畢業典禮上亮相。海內外對中共這一項人事安排普遍給予關注。

現年66歲的劉雲山,從2002年10月起擔任中宣部部長,他在任內的十年間,以保守著稱,並嚴格加強輿論控制;去年(2012年)11月,劉雲山入常,在七常委中排名第五,分管中共黨建、組織人事和意識形態。

美國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 劉因全:「如果有一個像劉雲山這樣的人擔任中央黨校校長的話,他一定會強化原來的所謂馬克思、列寧、毛澤東思想這種教育,強化甚麼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傳統的共產黨觀念的教育,這樣會使幹部更加保守化。」

而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劉雲山擔任「中央黨校校長」並不令人意外,重點是,將來他是否還管宣傳意識形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他接中央黨校校長之後,是不是還管宣傳意識形態。我曾經說過,十八大多虧『筆桿子』,這次『九變七』,是周永康的位置不入常,李長春的位置要取消,這個權力是劉雲山掌握,還是為了習近平處理,或者再有甚麼人掌握,得關注這個。」

香港《信報》認為,劉雲山從習近平手裡接下「中央黨校校長」之棒,是地位提升的跡象。但也有輿論認為,劉雲山是「明升暗降」。因為之前就有消息傳說,中共高層負責港澳事務的人事已被安排好,但並非劉雲山,而是中共常委張德江和政治局委員李源潮。

大陸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有可能把他放到黨校以後,可能把管宣傳這塊給他虛化了。黨校這個牌子挺好的,但是沒甚麼實權,把他擱置起來,也可能習近平有這個想法。」

對於劉雲山和習近平之間的關係,外界也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為,是習近平的信任,才成就了劉雲山今天的權力地位。因為「南周事件」發生後,習近平還把「中央黨校校長」的職務移交給劉雲山,而劉雲山也放下手頭工作,奔赴習近平老家陝西等地視察,並向習宣誓效忠。

劉因全:「劉雲山因為他和江澤民的關係是比較好了,同時他又和團派關係比較好的一個人,這樣他是各派妥協的時候都能接受的人物。158劉雲山正好這兩大派都能夠接受的一個人物,所以我想,這是他得到提升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南周事件」不僅讓江系陷入尷尬境地,而且也打亂了習近平的部署。劉雲山與習近平的「憲政夢」是唱反調的。

趙遠明:「因為習近平提出這個『中國夢』、『憲政夢』,就是要對現實、對法律制度要有所改進,否則這個夢就是一個空想,不可能實現的。」

華頗指出,不管習近平和劉雲山關係如何,但至少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那就是「黨管媒體」。

華頗:「這個觀點,這兩個人是沒有分歧的,但是他們的分歧,可能在掌控的方式上,就工作方式方法上。所以他們就是對掌握媒體在一個佈置上、鬆緊上存在著一定差距。」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分析,習近平和劉雲山在政治理念上是契合的,而且在政治上都「偏左」。

《德國之聲》報導還引述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的話表示,派別並不是劉雲山的主要特徵,他就是一個「黨的官僚」。

採訪/李韻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