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國油田遇襲 利比亞加強維安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倫敦18日路透電)伊斯蘭主義好戰分子揚言攻擊北非其他能源設施後,利比亞今天趕緊提高國內油田維安措施,埃及的能源公司也考慮採取類似措施。

伊斯蘭主義好戰人士攻擊阿爾及利亞靠近利比亞邊界沙漠地區殷阿梅納斯天然氣廠(In Amenas),挾持數百名人質,阿軍發動攻堅後,仍有多名外國人質遭挾或失蹤。

阿國近利比亞邊界數座產油設施疏散數百名員工至中部安全地點,專家說這可能導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國阿爾及利亞石油和天然氣產量減少。

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非別是非洲第3和第4大產油國,利國也擁有非洲最大石油蘊藏量。利國、阿國和埃及對歐洲來說是重要天然氣供應國,3國財政也重度仰賴能源收入。

利比亞護油部隊說,沒有傳出油田遭入侵的消息。這些油田內外已全天候增加部署保全、軍人和巡警。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董事長證實靠近阿國邊界油田已強化維安措施。

就連距離殷阿梅納斯數千公里的埃及石油企業也焦慮不安。

在埃及生意做很大的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Shell)表示,正謹慎考慮地緣政治情勢,以做出適當的維安安排。(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