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大賭注 撒錢開發新技術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舊金山18日路透電)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決定今年投入130億美元開發全新製程技術,華爾街的反應不麼樣,但若想在未來幾年仍居業界龍頭,此舉可能有必要。

晶片大廠英特爾今天股價大跌近7%。

部分分析師不以為然,認為個人電腦市場衰退,英特爾早該不用想增加新產能。增加支出恐進一步對利潤造成壓力,若個人電腦銷售量持續下滑,將使英特爾出現更多閒置產能。

但也有人認為,英特爾的首要任務是保持技術優勢。這是花錢但必要的措施,或許在長期之下,隨著市占增加,這些支出能產生回報。提高技術水準也可節省成本,有助於英特爾追趕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競爭對手的同時,保有一定利潤。

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 )公司分析師瑞斯岡(Stacy Rasgon)表示:「那是他們下的賭注,而且是全梭了。」「若停下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和三星(Samsung)將縮小差距,那就玩玩了。」

至於英特爾今年的130億美元資本支出,20億將用於俄勒岡州擴廠;另外110億美元直接投入提升製程技術,在未來2、3年打造14奈米,及10奈米的晶片。(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