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婚紗陸發光 仍盼根留台灣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9日電)大陸的城市街頭林立著婚紗攝影店,其中許多創意來自台灣設計師。台資業者期盼,有一天也能藉由家鄉台灣的平台,讓這些創意發光發熱。

上海這幾天舉行了中國大陸最大型的婚紗攝影與器材展,600多家參展廠商中包括了多家台資業者,台灣人設計的婚紗在展覽中飽受好評,蔡美月國際婚紗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登陸20年的蔡美月在大陸業界頗有名氣,出自她手中的作品常造成跟風。除了「中國婚紗晚禮服行業協會名譽會長」的頭銜,蔡美月也曾被選為「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

多年的打拚,蔡美月在事業上獲得成就與榮耀,但心底深處總有個想法無法揮去,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將服裝業的文創根留台灣。

蔡美月說,一些台灣的服裝品牌在大陸經營得有聲有色,「台灣人在大陸的服裝品牌,一年在大陸賣4億、5億(人民幣)的非常多。」

她表示,這些源於台灣的服裝產業在大陸發光發熱,可說是台灣之光,如果台灣能為這些品牌設計師打造空間與平台,有助於將文創留在台灣。

對於如何將文創根留台灣,蔡美月認為,大陸的經驗可供台灣借鑒,包括大型的展會、論壇,都是很好的平台。

蔡美月說:「中國大陸給設計的平台相當不錯,把設計的文化產業創意鏈做得相當好,給設計師有充分的講話與原創空間,例如每年的中國時尚週,把大陸的設計師完全推向世界。」

婚紗攝影業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發展迅速,經濟情況的提升,也改變了一般人對婚紗與禮服的消費習慣,尤其是年輕一代,很願意把錢花在白紗與禮服上。

上海台資業者伊璨禮服設計公司設計總監呂旻秀表示,1950年代,大陸新人結婚拍照時,穿得是當年最具時代氣息的軍裝或工農裝;1980年代後期,婚紗與西服開始流行,婚紗攝影跟著興起。

但是直到1990年代台灣業者登陸後,婚紗攝影在大陸才真正開始發揚光大。

呂旻秀說,台資企業曾經引領大陸的婚紗與禮服產業,如今由於人工、原料成本等各種因素,大部分台資業者除了設計,在其他方面很難與本地業者競爭。

相關文章
評論